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充分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為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

2020-04-01 2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申鋮)記者1日從財政部了解到,財政部日前發佈通知稱,將充分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更加積極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通知要求,政府控股的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要積極為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努力擴大業務規模,提升服務效率,及時履行代償責任,依法核銷代償損失,協調金融機構儘快放貸,不抽貸、不壓貸、不斷貸,著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通知稱,將推動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加快開展股權投資,力爭2020年投資10家支小支農成效明顯的地市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推動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與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批量擔保貸款合作,力爭實現2020年新增再擔保業務規模4000億元目標。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對合作機構單戶100萬元及以下擔保業務免收再擔保費,2020年全年對單戶100萬元以上擔保業務減半收取再擔保費。

通知明確,地方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2020年全年對小微企業減半收取融資擔保、再擔保費,力爭將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擔保費率降至1%以下。進一步提高支小支農業務佔比,確保2020年新增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擔保金額和戶數佔比不低於80%,其中新增單戶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擔保金額佔比不低於50%。

根據通知,2020年中央財政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對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費率等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獎補激勵。各地要加強相關政策銜接,加大代償補償力度,切實保障降費效果。符合條件的擔保、再擔保機構可按規定享受擔保賠償準備和未到期責任準備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