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氣象中心(北京)將進一步拓展全球業務

2020-04-02 09:4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氣象中心(北京)將進一步拓展全球業務
提升全球監測預報服務能力 強化國際影響與技術輻射

3月30日,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今年世界氣象中心(北京)將圍繞國家總體外交大局和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結合“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需求,著眼全球著力區域積極拓展全球業務,形成統籌協調、規範高效、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氣象保障服務,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和技術輻射力。

世界氣象中心(北京)將加強核心業務頂層設計,持續跟蹤全球資料加工和預報系統最新發展,結合公共氣象服務、減輕災害風險以及航空、農業、水文、海洋、氣候等專業領域服務新需求,聚焦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著眼全球業務能力提升,進一步制定發展規劃。

圍繞能力建設,世界氣象中心(北京)將進一步豐富全球數值預報産品,提高基於GRAPES全球數值預報模式的産品頻次,增加西北太平洋和北印度洋颱風路徑預報等特色産品,以及全球多模式集合等預測産品;開展全球極端天氣監測業務試運行,重點提升對全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極端性的業務化監測影響評估服務能力;建立風雲衛星全球應急服務、“一帶一路”重點區域災害性天氣聯防機制,提升對亞洲區域重點用戶的服務能力,強化重要建設項目管理。

在國際培訓與技術交流方面,世界氣象中心(北京)將不斷提高針對性,啟動面向亞洲年輕預報員培訓的“災害性天氣預報示範”項目,積極參與中國氣象對外援助項目,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GRAPES中尺度數值預報系統等。該中心還將制定業務運行規範並開展考核,建立科學發展諮詢機制,成立業務研發專門臨時攻關技術團隊,不斷提升運行保障能力;同時在強化資源保障等方面統籌發力,推動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記者 谷星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