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倡導綠色文明的清明祭掃

2020-04-02 17: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清明節,在4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民政部門部署了今年的祭掃安排。具體來説,暫緩舉辦一些集體共祭活動,抓好現場祭掃管理,做到安全有序、綠色文明。

目前,31個省份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出臺了今年清明祭掃的政策。在是否提供現場祭掃服務方面,湖北等9個省份提出在全省範圍內暫停殯葬服務機構的現場祭掃服務,其他省份有些地市也做了類似安排。

在現場祭掃方面,很多地方都採取了預約、限流、分時、錯峰措施,並設置了個人防護、場所消毒等方面的防控安排。預計今年祭掃的人數、車流少於往年。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范瑜提醒廣大群眾,居家或者集中觀察期未滿人員不能預約現場祭掃,其他居民預約成功後要按預約時間和規定前去祭掃。同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不扎堆、不聚集,嚴格遵守祭掃用火管理方面的要求,堅決杜絕違規用火、燒紙、焚香、放炮等行為,防止發生火災事故。此外,可通過敬獻鮮花等方式表達心意,抵制不文明行為。

清明祭掃重在傳承精神文化。“今年我們大力倡導非現場的祭掃方式,包括網上‘雲祭掃’,推廣家庭追思,開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務等。”范瑜説。(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