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中隔離能防止輸入病例擴散

2020-04-03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疫情防控與醫療國際合作情況——
集中隔離能防止輸入病例擴散

2月20日12時至4月1日12時,北京12345熱線共接聽境外進京人員疫情防控相關來電4.9萬餘件,主要涉及境外進京人員機場接轉、檢測、居家或集中觀察等疫情防控方面問題。王鵬 作(新華社發)

要加強社區防控,做好摸排管理和流行病學調查,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

目前,各地已經總結出行之有效的集中醫學觀察措施和管理辦法,我們有能力對所有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也有能力及時發現隔離人員中的患者。

4月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國際合作工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通報,3月12日以來,全國當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均低於5例。截至4月1日,有26個省份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共來自47個國家。米鋒強調,要加強社區防控,做好摸排管理和流行病學調查,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

已開展血清調查工作

據了解,血清調查工作已經在部分地區開始開展。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説,目前國內疫情實現了基本阻斷,在代表性地區開展血清學流行病學調查,採集血清標本,進行抗體檢測,有助於了解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揭示病毒感染後的疾病譜,科學評估疫情未來的發展趨勢。同時,對未來疫苗接種、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完善都具有重要意義。

有能力應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

近來,北京、浙江等地出現了個別境外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之所以出現上述情況,是因為在防境外輸入的早期,部分省份海關檢疫判定低風險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人員不屬於四類人員,允許其自行乘坐交通工具中轉或居家隔離造成的,而這些入境人員中可能存在處於潛伏期的感染者或無症狀感染者。目前,發生的境外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傳染他人造成的。為了進一步避免中轉或居家隔離過程中造成的風險,全國各地都在加強入境人員管控措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嚴格的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對入境人員應進行集中隔離觀察,不主張、不支持居家隔離。這是因為部分入境人員沒有症狀,但觀察期間可能發病。如果居家隔離,即使出現症狀後及時送醫,也可能傳染給其他家庭成員。

“集中隔離能夠有效防止輸入病例造成的社會擴散。目前,各地已經總結出行之有效的集中隔離措施和管理辦法,我們有能力對所有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也有能力及時發現隔離人員中的患者。”吳尊友説。

向多國派出醫療專家組

“疫情沒有國界,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需要加強國際協作,凝聚合力,攜手應對。”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建立了國際合作專家庫,已經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0多場視頻交流,分享我國在新冠肺炎應對方面的經驗。同時,我國還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等國家派出了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的專業領域涵蓋了公共衛生、臨床診療、心理輔導和中醫藥等。

據介紹,專家組在組派前,我國已經與相關國家政府簽署了合作協議,明確了各方職責,確保專家組的健康和安全。同時,還為專家組配備了足量的個人防護用品,保障專家組成員的生命健康。

同時,李明柱介紹,不久前國家衛健委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舉辦了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國經驗的國際通報會。國家衛健委匯總了最新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形成了新冠肺炎網上知識中心,將我國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防控策略、診療方法和技術標準,毫無保留地向所有國家開放,受到了相關國家的歡迎。

李明柱表示,知識中心還包括多場專家經驗分享實況錄像和培訓視頻,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與科普內容。許多國外專家表示,中國的防控經驗非常有價值,也為他們打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提供了信心和力量。(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