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沒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

2020-04-03 08: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日,商務部舉行了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糧食供給問題,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表示,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向好,産能充沛。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近來,有關國家糧食出口政策變化,引起了國內消費者對糧食供應的關注,部分地區糧食市場出現了集中購買現象。王斌表示,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庫存充裕、儲備充足,國際市場對我國糧食供應的影響很小。

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劉長于表示,我國糧食進口的主要目的是進行糧食品種調劑和地區調劑。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進口穀物1047萬噸,出口276萬噸,穀物凈進口量僅佔全國生産量和消費量的2%左右。

同時,農業農村部發佈的信息顯示,2020年糧食生産形勢總體向好,夏糧苗情長勢好于常年,豐收在望;早稻種植面積擴大,增産有基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家陸續出臺了眾多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今年糧食豐收是大概率事件。

業內專家表示,有關國家出臺出口禁令,主要是為了優先滿足其國內糧食需求,大多數糧食出口國不一定會跟風效倣。

王斌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完善工作機制,確定了一批保供骨幹企業。同時,積極落實保供貨源、暢通調運渠道,加強産銷對接,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麵粉、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在回應海外疫情蔓延對我國汽車貿易和供應鏈的影響時,劉長于表示,我國是汽車製造大國,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車零部件及原材料生産基地,海外疫情蔓延對我國汽車貿易和供應鏈運轉帶來一定的影響。

劉長于説,目前國內汽車及零部件生産已處於全面復工復産階段,汽車供應鏈壓力得到緩解。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當前汽車供應鏈存在的問題,將加強通關和物流便利化,保障進口通道暢通。(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