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科研任務有序推進 新技術展現巨大潛力

2020-04-04 07: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科技部印發《關於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九方面18條具體措施,對科技支撐經濟平穩發展作出安排。4月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就推動科技創新、發展人工智慧、扶持創新創業等工作進展回答了媒體提問。

“大家比較關心這個文件的落實進度和成效。”科技部副秘書長賀德方説,這些具體的措施當中,有些已經第一時間啟動實施併發揮作用,有些正在加快推進。目前科技成果轉化“百城百園”行動和“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已啟動實施,科技特派員服務春耕、孵化器便利化服務等工作正在有序落實。

其中,“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立足提振當前經濟,支持技術創新項目,預計將惠及約3000家企業。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表示,通過實施重點專項,希望能夠鼓勵引導有關部門和地方也積極採取措施,以科技創新加大對復工復産的支撐服務,加快打通經濟循環,對全國企業復工復産形成有力支持。

此外,疫情發生以來,很多科研人員直接投身防疫工作一線,一些科研單位也因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而使原有的科研秩序受到衝擊。為保證重大科研任務順利實施,科技部及時調整在研項目的管理工作,有序部署新的研發任務,優化創新“便利化”服務,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2月中旬,科技部發出通知,對在研項目的實施期限自動延長6個月,對於核心團隊身在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及核心團隊直接投入疫情防控診療一線的,還可以申請進一步延長時間。”張曉原説,隨著全國形勢向好,近一段時間以來,科技部已陸續發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40多個重點專項,總共涉及550多個任務方向。

人工智慧是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前沿和重點,也是重要的發展方向。“科技部非常重視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通過制定發展規劃、設立重大項目、建立‘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和‘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等方式,大力推動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認為,這些政策和措施一方面對人工智慧在我國快速發展起到了積極引導、支持和促進作用,另一方面也激發了全社會對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和應用示範的積極性。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在疫情防控、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中呈現出被政府和各界快速採納和應用的趨勢。這種需求和廣泛應用必然會帶動這些新技術、新産品快速迭代,進一步促進這些新業態和新模式的發展。”秦勇表示,科技部將進一步加大區塊鏈、人工智慧、新材料等前沿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支持力度,支撐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加大對在疫情中展現巨大潛力的新型健康業、智慧城市、現代物流等新業態、新模式的引導和技術支撐力度,會同有關部門完善出臺政策措施,為科技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