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加快培養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2020-04-04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月3日15時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工作情況。

“疫情暴發以來,科技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組織全國優勢科研力量投入抗疫一線,目前已部署了68個應急項目,安排科研經費3.2億元。”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表示,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國迅速完成了病原鑒定和全基因組測序,並不斷將階段性成果推薦給臨床救治一線。

一些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在疫情防控、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中呈現出積極影響。對此,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表示,科技部將採取措施,加快培養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首先,進一步加大前沿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支持力度,重點包括先進計算、核心軟體、寬帶通信、區塊鏈、光電子、微納電子、人工智慧、新材料等,支撐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其次,加大對在這次疫情中展現出巨大潛力的新業態、新模式的引導和技術支撐的力度,重點包括:新型健康業、科技服務業、智慧城市、現代物流、教育服務等,進一步發展壯大這些新動能。同時,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和出臺一批支持政策和措施,為科技型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多年發展,國家高新區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和區域發展的創新高地、産業高地和人才高地。在疫情之下,國家高新區的復工復産情況備受關注。

“科技部對高新區的復工復産高度重視,在2月底,就對國家高新區科學防疫、復工復産作出了部署。”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表示,截至4月1日,169家國家高新區企業整體復工率達到79%,有35家國家高新區實現總體復工100%。高新區整體復工復産率普遍較高,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

與此同時,為了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科技部啟動了“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

據張曉原介紹,該重點專項主要有四方面特點:第一,立足於提振當前經濟,主要是支持技術創新項目。項目體量適中,實施週期不超過兩年。

第二,重點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並對一些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地區給予傾斜支持。預計該重點專項能夠支持3000家左右企業,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小微企業。

第三,創新組織方式,務求高效規範。企業通過網絡平臺在線提出項目申請,科技部將會同地方科技主管部門和行業部門在3個月之內完成立項工作,相關項目經費也要採取定額資助的方式儘快撥付到位,以最快的速度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短期困難。

第四,加強示範帶動和協同聯動。通過這個重點專項的實施,希望能夠鼓勵引導有關部門和地方也積極採取類似措施,通過科技創新來加大對復工復産各方面的支撐服務,同心協力加快打通經濟循環,對全國企業的復工復産形成有力支持。(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