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 庫存稻穀和小麥夠吃一年以上

2020-04-05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4月4日在北京召開,介紹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糧食多年豐收,庫存充足,庫存稻穀和小麥均能夠滿足一年以上消費需求,口糧完全有保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據了解,我國糧食庫存主要由政府儲備、政策性庫存和企業商品庫存組成。除政府儲備外,我國糧食政策性庫存數量相當可觀,常年在市場公開拍賣。企業商品庫存規模數量也不小。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市場糧源調度,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我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對我國影響不大。我國糧食連年豐收,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小麥多年供求平衡並略有富餘,稻穀供大於求,口糧安全有保障。從人均糧食佔有量來看,2010年以來,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的標準線。因此我國穀物年度進口數量並不大,去年凈進口1468萬噸,僅佔我國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主要是強筋弱筋小麥、泰國大米等,主要目的是調劑需求結構。

“除了糧食庫存,我國初步建立起符合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在此次應對新冠疫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説,我國建立了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能夠滿足10天到15天的成品糧儲備,並佈局建設了一批應急加工企業、應急供應網點等。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家。

為保障糧食安全,在春耕生産的關鍵節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還及時指導各地分區分級恢復農業生産秩序,確保不誤農時,穩住春播糧食面積。國家還出臺了東北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稻穀補貼、産糧大縣獎勵資金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繼續實施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並提高了早秈稻和中晚秈稻的最低收購價。目前,這些政策措施已見實效,糧食生産開局良好。“只要責任壓實、措施到位,完全能夠穩住今年糧食生産。”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説。(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