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高質量“中國製造”助力全球抗疫

2020-04-06 07: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加速蔓延,越來越多國家面臨嚴峻考驗。5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表示,古語説“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初,許多國家施以援手。“中國願意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加倍地回饋國際社會。”

據海關部門統計,今年3月下旬以來,我國出口疫情防控物資增幅較大。3月1日到4月4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主要包括:口罩約38.6億隻,價值77.2億元;防護服3752萬件,價值9.1億元;紅外測溫儀241萬件,價值3.3億元;呼吸機1.6萬台,價值3.1億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貿易方式以一般貿易為主,約佔83%,價值85.2億元。

為深化國際疫情防控合作,加強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3月31日,商務部會同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發佈了《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等五類産品,必須取得我國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符合進口國(地區)的質量標準要求,海關憑藥監部門批准的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驗放。

“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是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重要舉措。”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説,海關將繼續加強監管,優化服務,支持有資質、有信譽的企業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

據悉,目前已有2000多家醫療器械生産企業取得我國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産品註冊證。對外國採購商來説,可供選擇的供貨商數量相對充足,供貨質量更有保障。

江帆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國醫療物資出口規模穩步增長,隨著中國醫療物資出口規模有序擴大,將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我們也提醒國外採購商從藥監部門公佈的企業名單中選擇合作夥伴,避免因為産品不符合資質要求而導致無法正常出口。”江帆説。

“生命高於一切。醫療物資的質量安全直接關係人的生命健康。”江帆強調,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醫療物資質量安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加強質量監管尤其重要。出臺公告的目的,就是為了嚴控産品質量,規範出口秩序,更好地發揮醫療物資在全球抗擊疫情中的重要作用,這是中國政府支持全球抗擊疫情的堅定行動,是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的主動擔當。

數據顯示,截至4月4日,已有54個國家(地區)以及3個國際組織和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另外還有74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正在與中國企業開展商業採購洽談。

江帆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抓好政策落實。如醫療物資出口中出現質量問題,將認真調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依法懲處,決不姑息。同時,嚴控出口質量,規範經營秩序,切實維護“中國製造”的形象,更好地發揮醫療物資對支持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