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外使領館加強領事保護工作 海外華僑華人積極行動抗擊疫情

2020-04-06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駐外使領館加強領事保護工作 海外華僑華人積極行動抗擊疫情
“攜手努力,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黨和政府時刻掛念海外同胞的安危,中國駐外使領館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做好領事保護、防護指導和物資保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海外華僑華人也積極行動起來,攜手共抗疫情、共克時艱。

駐外使領館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協助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與意政府保持密切溝通,要求意方確保在意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健康,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救治。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意後,大使館邀請專家通過互聯網直播,為旅意同胞講解疫情防控和藥物使用知識,並組織在意中國醫生組成志願團隊,為當地中國留學人員提供醫療諮詢和心理輔導。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近日增設了一條領保熱線,根據當地疫情形勢和西班牙政府抗疫政策,為旅西華僑華人和留學人員等提供科學指導。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和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館通過多種渠道與中國留學人員保持聯絡,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狀況和困難,並回應了眾多來自國內家長的電話諮詢。

現在正值日本畢業季,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前表示,針對部分應屆留學畢業生學業結束後住房租期行將屆滿,因航班安排等原因短期內難以回國的問題,使館緊急協調在日僑胞,為這些學生提供低價酒店和宿舍。使館已在官網上公佈了第一批酒店和宿捨得聯絡方式,今後還會根據需要予以更新,不斷滿足中國留學生的需要。

此前,有15名在馬來西亞的中國公民確診新冠肺炎。他們住院治療期間,中國駐馬大使館協調當地誌願者進行“一對一”照料,解除他們的生活之憂。目前,這15名中國公民均已康復出院。

加納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中國駐加納大使館召開使館與在加僑團商會、中資機構、醫療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聯席會議,明確將保障在加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及中資機構的生産經營活動作為當前首要任務,並提出防控疫情的詳細建議。

互幫互助共渡難關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華助中心積極開展防疫工作,向中國僑胞推薦諮詢平臺,供他們在出現疑似症狀時諮詢。同時,華助中心還同當地中國商品超市保持密切溝通,向華僑華人及時通報口罩到貨信息等。華助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基於中國國內抗擊疫情經驗,猶他州僑胞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有了較全面的了解,該中心將積極推進相關防控工作。

旅比華僑華人醫生近日聯合組建抗疫醫療服務隊,為當地華僑華人及時提供諮詢、就診指導及緊急救助服務。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近日與醫療服務隊舉行視頻工作會議,呼籲醫療服務隊在服務好當地華僑華人社區的同時,盡可能同比利時同行分享中國抗疫做法及自身診療經驗。

泰國多個華僑華人社團近日舉辦“同心協力、共抗疫情”座談會,探討如何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和支援工作。泰國浙江商會表示,在新冠肺炎臨床治療過程中,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取得積極療效,呼籲多向在泰華僑華人宣傳中醫藥防疫相關知識,與當地各界民眾一道渡過難關。

比利時華商絲路商會協調了一批個人防護用品和板藍根、連花清瘟顆粒等中成藥,由相關負責人開車前往多個城市,為華僑華人送去物資。商會負責人表示,海外華僑華人做好自我防護,就是對抗擊疫情的貢獻。“讓我們攜手努力,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華僑華人踴躍為當地抗疫提供支持

近日,巴西南美洲閩南同鄉聯誼總會代表部分當地華僑華人向聖保羅市醫療産品物流中心捐贈N95口罩。聖保羅市衛生局代表表示,華僑華人送來的不僅是寶貴的物資,更是鼓舞巴中民眾攜手抗疫的信心和力量。此外,巴西累西腓市僑胞日前向該市政府機構捐贈一批防疫物資。他們在致市政府的慰問信中寫道:“巴西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和巴西兄弟姐妹一起面臨共同的挑戰。病毒無國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負責接收物資的累西腓市檢察長拉斐爾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意大利佛羅倫薩華僑華人向當地緊急救援中心捐贈了一批防護物資,並寄語:“獻給衝在第一線的你們,為我們抵抗敵人的你們。一份小小的貢獻,一份小小的支持。”此外,意大利貝盧諾市華人企業家向該市政府機構捐獻了抗疫物資。貝盧諾市市長雅科波·馬薩羅回應:“正是你們善意的行為,使我們成為一個集體。”

多個西班牙華僑華人社團近日聯合發佈了捐贈倡議書,幫助有捐贈意願的中國有關機構與當地對接,並開展募捐活動。一些僑胞還當起翻譯志願者,幫助西班牙抗擊疫情一線醫生同中國醫生交流經驗。很多華僑華人自發向當地的醫院、警察局捐贈醫療防護物資,受捐單位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感謝,西班牙主流媒體也進行了報道。

在武漢大學法國校友會的積極協助下,法國喬治·蓬皮杜歐洲醫院和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近日進行了線上交流,12名法方專家參與連線,並在連線結束後專程致謝,表示交流富有成效,有助於幫助當地抗擊疫情。(人民日報北京、羅馬、馬德里、東京、曼谷、約翰內斯堡、華盛頓、布魯塞爾、裏約熱內盧、巴黎4月5日電 記者曲頌、韓碩、姜波、劉軍國、林芮、孫廣勇、萬宇、張夢旭、任彥、朱東君、劉玲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