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雙百行動”綜合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2020-04-06 10:38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企業所屬“雙百企業”聚焦“五突破一加強”目標任務(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結構、市場化經營機制、激勵機制以及歷史遺留問題方面有所突破,加強黨的領導),狠抓改革方案落實落地,推動綜合性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截至2019年末,中央企業所屬“雙百企業”累計改革任務完成率達到55.14%。41.55%的“雙百企業”在本級層面開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非國有資本持股比例超過1/3的佔53.49%;62.65%的“雙百企業”在子企業層面開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82.49%的“雙百企業”在本級層面設立了董事會,其中非執行董事過半數的佔62.74%。“雙百企業”董事會中長期發展決策權、經理層成員選聘權、業績考核權、薪酬管理權、職工工資分配權、重大財務事項管理權等主要職權的落實力度明顯加大,57.58%的“雙百企業”董事會獲授上述兩項以上職權,26.07%的“雙百企業”董事會獲授上述全部六項職權。

“雙百企業”在本級層面和子企業層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比例分別達到45.91%和45.14%;“雙百企業”在本級層面和子企業層面開展職業經理人選聘的比例分別達到22.18%和33.07%。“雙百企業”基本全面實現了以合同管理為核心、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機制。“雙百企業”在本級層面普遍拉開領導班子成員薪酬差距,同一領導班子成員中薪酬最高者與最低者的倍數平均達1.46倍。

“雙百企業”中已有19%實施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18%實施了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27%實施了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42%採用其它方式建立了中長期激勵機制。35%的“雙百企業”已全面完成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雙百企業”中97.28%完成黨建工作總體要求進公司章程工作;80.16%實現了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已混改的“雙百企業”中,79.23%已建立了黨組織。總體上看,“雙百企業”在完成國企改革重點工作任務方面的進展和成效普遍好于其他子企業,改革尖兵的引領示範作用初步顯現。

下一步,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把“雙百企業”探索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促進形成以點帶面、比學趕超的良好改革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