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發佈工業爐窯等五項排污許可技術規範

2020-04-06 11:30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完善排污許可技術規範體系,近日,生態環境部發佈《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工業爐窯》(HJ1121-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橡膠和塑料製品工業》(HJ1122-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製鞋工業》(HJ1123-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HJ1124-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稀有稀土金屬冶煉》(HJ1125-2020)五項技術規範,全面推進排污許可制度改革。五個行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功能近日即將正式上線,屆時相關行業排污單位可在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信息平台中正式申報排污許可證。

工業爐窯作為通用工序,具有涉及行業多、分佈廣、企業規模小、爐窯類型多、標準寬鬆、污染物種類管控不全面等特點,本技術規範從環境管理角度對適用範圍進行了定義,對爐窯類型進行了科學劃分,將實施重點管理的爐窯排放口定義為主要排放口,按優先級別給出了多種排放量計算方法,並對參照執行的耐火材料製造、石灰製造行業給出了參考的排放量計算方法。本技術規範為方便企業填報,管理部門審核,對實施重點管理和簡化管理的排污單位填報要求分別編寫,獨立成章,並對環境管理臺賬和執行報告進行了進一步的簡化。本技術規範發佈實施,將有助於指導排污單位填報排污許可證,將工業爐窯通用工序納入排污許可管理,規範化管理數量眾多的工業爐窯。

橡膠和塑料製品工業為我國傳統製造業,在世界工業中佔有重要地位,橡膠和塑料製品種類眾多,在軍工、航天、民用等方面的廣泛使用具有不可替代的戰略意義。本標準根據行業生産工藝和産排污特點,將惡臭污染物納入排污許可監管體系;通過梳理橡膠製品、人造革與合成革、合成樹脂等行業污染物排放標準,明確了許可限值確定方法;結合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分別規定了重點、簡化管理的排污許可要求,明確了污染防治要求,提出了排污單位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帳和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本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對提高橡膠和塑料製品工業污染防治和精細化管理水平、推進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具有重要意義。

製鞋工業主要包括紡織面料鞋、皮鞋、塑料鞋、橡膠鞋及其他各種鞋的生産,企業數量多,小型企業多。製鞋工業由於生産過程使用的膠粘劑、處理劑等材料而産生的揮發性有機物是主要的污染物來源,特別是幫底粘合工序溶劑型膠粘劑使用量大,且部分産品同時使用處理劑,是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的主要來源。本技術規範對於重點管理排污單位幫底粘合工序對應排放口定義為主要排放口。本技術規範主要以廢氣管控為重點,同時兼顧廢水、土壤和地下水、固體廢物等方面,通過梳理産污設施、産污環節、污染物種類、主要排放形式、污染治理設施及工藝、排放口類型等,明確了許可排放限值確定和合規判定的方法,以及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賬與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細化規定了廢氣、廢水等運行管理要求,提出了製鞋工業排污單位污染防治可行技術參考要求。本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對提升製鞋工業整體污染防治水平、推進行業規範化環境管理、指導申請和核發排污許可證,將發揮重要作用。

“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技術規範”明確了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排污許可證許可排放濃度限值、合規判定技術方法以及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賬、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結合行業主要廢氣污染物為揮發性有機物的特點,細化了揮發性有機物有組織排放和無組織排放的運行管理要求,並提出溶劑型塗料噴漆廢氣及噴漆烘乾廢氣有組織排放口揮發性有機物設置自動監測設施的要求。此外,由於《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9年版)》發佈後,初略估算11萬家以上涉及通用工序表面處理(涂裝)的排污單位新增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範疇。考慮到本技術規範涵蓋行業範圍廣、涉及涂裝方法多、內容較為全面,在技術規範附錄A增加表面處理(涂裝)技術規範內容,供表面處理(涂裝)排污單位參考執行(不包括已有行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規定的排污單位,如汽車製造業、傢具製造工業排污單位)。技術規範實施後,一是使運輸設備製造業發證“有據可循”,為實現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打下堅實基礎;二是有力推進行業排污許可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行業的環境管理水平。

稀有稀土金屬冶煉屬於有色金屬冶煉行業,主要包括:國民經濟分類中3231鎢鉬冶煉、3232稀土金屬冶煉、3239其他稀有金屬冶煉排污單位。稀有稀土金屬冶煉污染物主要來自於廢氣排放和廢水排放,廢氣污染物主要有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硫化氫等,廢水污染物主要有化學需氧量、氨氮、總鉛、總砷、總鎘、總汞。本技術規範按照生産工序對稀有稀土金屬冶煉企業産排污點、污染因子進行了全面梳理,規定了廢氣和廢水污染物的許可限值要求,明確了廢氣、廢水、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等運行管理要求,以及企業自行監測、臺賬記錄和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本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對提升行業污染防治水平、規範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