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全力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發展

2020-04-07 09:3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全省財政面臨減收增支壓力,基層特別是部分困難縣(市、區)收支平衡難度加大,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形勢趨向嚴峻。4月5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我省始終將牢牢兜住“三保”底線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多方發力,增強基層托底保障能力,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發展。

據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受疫情衝擊,全省財政收入雖然出現下降,但降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當前,在確保各地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落實的基礎上,我省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增加地方可用財力:爭取中央更大支持,今年以來共獲得中央轉移支付資金超2000億元;發行政府債券747億元,同比增加200億元;積極爭取世行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與準備項目貸款1.45億美元;進一步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加大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的統籌,防止資金沉澱。同時,堅持資金下沉,今年省級財政已向市縣級財政調度資金430億元,月均同比增加40億元。

與此同時,我省推動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提高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益,壓實基層“三保”主體責任:支出方面,市縣從嚴壓縮一般性支出,嚴控預算調劑事項,執行中一般不追加預算,也不出臺增加當年支出的政策;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讓有限資金髮揮最大效應;堅持縣級為主的原則,運用信貸通、融資擔保、PPP等政策,引導撬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向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記者 楊碧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