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全球抗疫 中國企業加班加點提供支持

2020-04-09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8日下午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國外疫情蔓延加速之時,中國願意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同時鼓勵企業擴能擴産,以高質量中國産品服務國際社會。

黃利斌指出,在保障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國企業加班加點,千方百計為全球抗疫提供支持,根據全球疫情蔓延擴散態勢擴能擴産。但也應該看到,在龐大的國際需求面前,中國的能力也是有限的,還有諸多因素制約著中國醫療物資産能的發揮和供給能力的提升。比如全球媒體關注的呼吸機生産,就受到核心零部件供應不足的制約。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統計,截至目前,我國主要生産企業累計向全國供應各類呼吸機2.9萬餘臺,其中向湖北供應近1.8萬台,含有創呼吸機3000余臺;向國外供應呼吸機近1.8萬台,其中有創呼吸機4000余臺。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陳克龍認為,近期國外因疫情蔓延,對有創呼吸機的需求急劇增長,有創呼吸機成為最緊缺的醫療物資之一。在關鍵零部件保障供應的情況下,我國有創呼吸機的周産能約2200台,産能不到全球的1/5,想完全滿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求是不現實的。此外,有創呼吸機是高端醫療裝備,設計、生産和臨床驗證,都必須經國內外醫用安全和標準嚴格準入和認證,週期很長。隨著疫情蔓延,國內外零部件供應已受到一定衝擊。因此,短期內不太可能通過擴産轉産實現大規模增産,長期來看也有困難。

陳克龍表示,目前中國呼吸機生産企業都在加班加點,千方百計為全球抗疫提供産品支持,並按照市場化原則,與國際上各採購方進行商務洽談。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積極協調加大關鍵零部件供應力度,幫助零部件和整機企業穩步增産擴産。同時,督促企業加強安全生産,加強質量管控,提高供貨能力,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