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汽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 日産量恢復至去年同期75%以上

2020-04-10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應對疫情影響,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情況。國家發改委産業發展司副司長蔡榮華介紹,受疫情影響,汽車産銷大幅下滑。根據行業協會統計,1—2月份,我國汽車産量和銷量同比分別下降超40%。

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在2.6億輛左右,千人汽車保有量增長到180多輛,達到全球平均水平。蔡榮華認為,相比發達國家千人汽車保有量總體在500—800輛的水平,我國仍有較大增長空間。疫情對汽車産業的衝擊和下行壓力是暫時的,經過調整優化後,汽車市場將逐步恢復,並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穩定。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汽車等重點産業的發展,要求有關部門把産業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在一起,抓緊研究制定拉動消費、擴大有效內需的政策措施。”蔡榮華表示,汽車産業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供給看,汽車製造業增加值佔整個工業增加值7%左右;2019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約32萬億元,汽車製造業佔2萬多億元;從消費看,汽車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佔比達10%左右;2019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約41萬億元,汽車佔近4萬億元。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汽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市場需求穩步回升。3月下旬,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汽車銷售額比2月下旬增長8.9%;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顯示,3月份乘用車銷售104萬輛,比2月份增幅回升37.5個百分點。

為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這兩項優惠政策延長兩年。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透露,1—2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了63.8%和59.5%,延長優惠支持政策,有助於對衝疫情影響,也有利於支持相關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蔡榮華補充説,我國積極推進充電設施建設,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充電設施網絡。到去年底,全國充電樁總數已達到122萬個,從行業協會摸底的情況看,預計今年全年能夠完成投資100億元左右,新增公共樁20萬個左右,新增私人樁大概能超過40萬個,公共充電站達到4.8萬座。

“隨著生産生活秩序不斷恢復,汽車産銷正在逐步回升。根據監測數據,目前主要的汽車企業已全面復工,日産量逐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5%以上。從經銷商來看,經銷商訂單恢復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蔡榮華説。

另悉,截至4月8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160例,其中重症病例17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370例,累計死亡病例3335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865例,現有疑似病例73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6例,其中境外輸入28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15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當日解除醫學觀察32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104例,其中境外輸入364例。4月1日以來,17個省份報告本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80例。(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