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汽車市場迎多項利好

2020-04-10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等有關負責人就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情況做了全面介紹。汽車産業鏈長、關聯度高,汽車製造業增加值佔到整個工業增加值的7%左右。當前,國外疫情蔓延,對汽車生産、消費及進口帶來影響。為此,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汽車消費措施。隨著政策效果不斷顯現,居民生産生活轉入正常軌道,前期被抑制的購車需求將逐步釋放,汽車消費市場將進一步回歸正常。

汽車消費潛力仍大

汽車産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2019年,中國工業增加值約32萬億元,汽車製造業就佔到了2萬多億元。汽車消費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佔10%左右。目前,全國汽車保有量在2.6億輛左右,千人汽車保有量從原來不到10輛快速增長到180多輛,達到全球平均水平。中國既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及新能源車生産和消費國,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車零部件、原材料生産與貿易大國。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介紹,近年來中國汽車消費主要呈現4個特點:一是規模不斷壯大,汽車産銷量已連續11年穩居世界首位;二是結構加快調整,農村居民家庭汽車擁有量增長15.5%,已連續5年明顯高於城鎮增長水平;三是層次逐步升級,中高端乘用車市場份額不斷擴大,SUV銷量佔比達到43.7%,比上年高出1.5個百分點;四是綠色發展凸顯,新能源車銷量超過120萬輛,佔全球銷量50%以上。

中國汽車消費潛力仍然很大。國家發改委産業發展司副司長蔡榮華介紹,目前發達國家千人汽車保有量總體在500—800輛的水平,如果考慮到人口規模、區域結構和資源環境的國別差異,中國每千人汽車保有量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一方面,隨著保有量不斷增加,每年更新消費量有可能從現在的900萬輛左右逐步增加到2000萬輛以上;另一方面,我國三線以及三線以下城市汽車消費潛力比較大,這些將成為未來國內汽車消費新的增長動力。”蔡榮華認為,雖然疫情在短時間內對汽車産業確實帶來較大的衝擊和下行壓力,但這不會影響到中國汽車産業長期向好的趨勢。經過調整優化以後,中國汽車市場將逐步恢復。

多項政策鼓勵換購

面對疫情衝擊,各種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紛紛出臺。廣東提出激發農村實物消費潛力,開展汽車下鄉專項行動,採取企業讓利、政府補貼方式鼓勵農村居民購買汽車;浙江積極引導消費者對未達到強制報廢要求的老舊高排放車輛提前報廢更新,並給予一定的財政支持……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這兩項優惠政策將再延長2年。對此,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新能源汽車市場衝擊是比較大的,1—2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了63.8%和59.5%。延長優惠支持政策,有助於拉動汽車市場消費,對衝疫情影響。同時,也有利於支持相關行業和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總工程師葉盛基看來,多地出臺拉動內需、促進消費的政策,對提振消費者信心很有意義,對恢復生産、促進産業發展有很大幫助。期待行業儘快正常運轉起來,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儘快復工復産、恢復正常消費非常重要。

“中國人口基數大、發展潛力足,千人汽車保有量剛剛超過世界平均水平,與發達國家差距甚遠。國家相關中長期發展規劃已經明確汽車低碳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發展方向。綜合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承載量等因素,未來10年,我國汽車消費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王斌説。

車企紛紛搶抓商機

在復工復産及鼓勵消費措施之下,不少車企紛紛主動佈局,搶抓新一輪發展機遇。比如,奇瑞汽車新産品上市採用真人+虛擬場景的雲端發佈形式,獲得廣泛關注;再如,比亞迪正式推出“刀片電池”,進一步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使用壽命和續航能力。

吉利汽車集團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帶來的多重壓力下,吉利汽車今年3月總銷量為73021輛,雖同比有所下滑,但環比增長245%。1—2月,吉利汽車市場佔有率為7.3%,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目前,吉利國內供應商已全部完成復工批復,産能穩步爬升,國內供應鏈風險已基本得到全面有效的控制。同時,吉利經銷商和終端銷售系統也已基本完成復工。”該負責人説。

相關監測數據顯示,主要汽車企業已經全面復工,日産量也逐步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經銷商訂單恢復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在供應鏈方面,雖然這段時間海外一些零部件的供應商受到疫情影響暫時停工,但從行業協會組織的調研情況看,目前國內車企進口零部件庫存相對比較充裕。

“未來,隨著穩定和促進汽車消費政策效果的不斷顯現,居民生産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疫情抑制的購車需求將逐步釋放出來,汽車生産和消費循環得以暢通,産業將很快回到正常軌道。”蔡榮華説。(記者 王俊嶺 熊 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