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政務公開容不得半點疏忽

2020-04-10 21:4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廣西日報》報道,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發佈。總體看來,2019年,我區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大政務信息發佈、政策解讀、輿情回應力度,加強公開平臺建設和管理,創新公開方式,擴大開放參與,紮實推進我區政務公開高質量發展。

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要求,在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中,我區下了大力氣,取得了好成績。

以“整合公開平臺,提高公開質量”方面為例,在2019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暨第十八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中,廣西政府門戶網站獲得87.5分,位列全國省級政府網站第4名;全區14個市有11個市的政府網站進入全國前100名。

在為我區政務公開工作取得進步欣喜之餘,我們要明白,政務公開工作不同於普通的考試——你考了99分,是不是就可以對丟掉的1分不予計較?不是這樣的,這1分對於相關受眾來説,或許恰恰非常重要。

政務公開,該公開的必須公開,不該公開的千萬不能公開。做不到這兩點,就難以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就難免影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甚至會對他人權益構成侵害。

關於第一點,有權威統計指出了我區政務公開工作的不足。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公佈的2019年全區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顯示,部分單位對政府網站管理很不到位。

在“數據開放”指標上,全區政府網站得分率普遍較低,部分政府網站數據開放領域仍是空白。在“交流互動”功能上,通過模擬用戶對參評單位進行測試,結果顯示35%的自治區部門網站超過5個工作日才答覆群眾留言。

一份空白的數據,一個遲來的回復,涉及的不僅是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機構的信息接收,更是一個單位的為民情懷、一個部門的工作作風、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

關於第二點,也有“實錘”例子點明了我區一些地方政務公開工作的缺漏。2019年底,有記者在桂平市政府門戶網站頁面發現,其“信息公開”欄目中,于2017年7月10日公開了當年退出廉租住房實物配租人員名單。問題在於,名單完整公佈了相關人員的姓名及其身份證號碼,未做任何模糊處理,洩露了個人隱私,且發現問題時早已過了公示期。類似作法,需要引以為戒。

政務,涉及千家和萬戶;公開,保障效率與公平。政務公開,自然容不得半點疏忽。

《廣西壯族自治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指出,我區政務公開工作中仍存在弱化、質量不理想、幹部整體公開能力有待提高等問題,相關部門需要打起精神、提高認識,創新方法、認真履責,用工作的實效滿足人民群眾對政務公開的要求。(管弦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