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點城市垃圾分類覆蓋率近70%

2020-04-13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愛國衛生運動有效改善城鄉環境衛生狀況——
重點城市垃圾分類覆蓋率近70%

國家聚焦市場環境、生産生活環境等部署開展了一系列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通過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有效改善了環境衛生狀況。截至2019年底,4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的居民小區覆蓋率已接近70%。截至4月10日,全國醫療廢物日處置能力為6074噸/天,比疫情前提高了23.9%。目前,全國共有11+5個城市和地區正在按計劃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4月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工作情況。

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持續提高

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今年愛國衛生月突出傳染病防控,針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的要求,國家聚焦市場環境、生産生活環境等部署開展了一系列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通過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有效改善了環境衛生狀況,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礎。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劉李峰表示,截至2019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等4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的居民小區覆蓋率已接近70%,其他地級以上城市也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廣東、浙江、陜西等省都按規劃統籌推進。

劉李峰介紹,疫情對生活垃圾分類推進造成一定影響,但上海、廣州、廈門、杭州、寧波、蘇州等一批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啟動早,群眾基礎好,很多小區居民在疫情期間沒有現場引導情況下,仍然能夠自覺、定點分類投放垃圾。

醫療廢物基本實現日産日清

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副司長周志強表示,目前,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的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沒有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基本實現“日産日清”。截至2020年4月10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6074噸/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了23.9%。4月10日,全國共收集醫療廢物3701.8噸,其中涉疫情醫療廢物262.6噸,佔7.1%。當日全國集中處置醫療廢物3692.3噸,平均負荷率為60.8%,涉疫情醫療廢物得到全部及時轉運處置。自2020年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置醫療廢物25.2萬噸。

周志強指出,隨著武漢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武漢市醫療廢物的産生量已經從高峰的247噸/天下降到117噸/天,全國接收醫療污水的2029座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平穩,均嚴格落實了消毒措施。下一步,將繼續緊盯全國,尤其是湖北、武漢和疫情境外輸入高風險地區的醫療廢物處置和醫療污水處理,做到監管服務全覆蓋、收集處理處置全落實。

“無廢城市”試點正按計劃推進

談及國家正在開展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周志強介紹,目前,全國共有11+5個城市和地區正在按計劃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浙江省、吉林省政府已決定在全省開展“無廢城市”。下一步,將重點從“加強塑料污染治理”“落實垃圾分類”等方面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據悉,“無廢城市”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則是“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任務。

周志強表示,下一步將從幾方面重點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一是通過發佈綠色生活方式指南,制定無廢商圈、無廢飯店、無廢公園、無廢景區、無廢學校、無廢機關等創建標準,引導公眾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是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限制生産、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廣使用可循環利用物品,擴大可降解塑料産品的應用範圍。三是全面推進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推動同城快遞環境友好型包裝材料全面運用。四是率先落實垃圾分類要求,推動資源化利用。

100多億元支持廁所革命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副司長何斌介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僅是簡單改善居住環境,對促進衛生健康、助力疫情防控也有積極作用。農業農村部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明確了21個部門11個方面50項舉措。通過逐省視頻連線,調度情況、了解進展、明確要求,指導各地積極推進復工復産。

據介紹,今年中央財政拿出100多億元,支持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並對去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地方給予激勵支持。通過媒體發佈鄉村環境整治、農村廁所管護等工作指引,指導各地積極穩妥推進整治。開展農村改廁線上技術服務,專家在線解決改廁難題。還組織編制農村戶廁改造相關國家標準,目前也進入了審查階段。(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