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蘭州:戰略性新興産業佔比不斷提高

2020-04-13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4月13日電(記者 張玉潔、崔翰超)老工業城市甘肅省蘭州市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記者從蘭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2019年蘭州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為15.3%,比2015年增長約7個百分點。

在甘肅健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潔凈車間裏,工人正在生産細胞培養基。“企業全面復工已經一個多月了,研發生産有序進行。”該公司常務副總裁姜怡如説。

據介紹,企業自2011年落戶蘭州以來,逐步成長為國內細胞培養基行業的龍頭企業,成功開發上百種細胞培養基,並培養出本土的研發技術人才團隊。近3年來,公司年産值平均增長率在20%以上。

蘭州是國家在“一五”時期重點建設的工業城市,工業結構長期以石油化工、裝備製造、冶金鋼鐵等為主。近年來,蘭州市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在生物醫藥、清潔能源、新材料等領域,越來越多的企業拔節開花。

在甘肅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骨幹企業中,有48戶來自蘭州,佔全省的46.6%。蘭州西脈記憶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骨幹企業之一。據介紹,近年來企業積極申請省市兩級的相關科研項目,蘭州科技産業發展投資基金還以股權投資的形式注資4500萬元,助推了企業發展。

蘭州市傳統工業基礎雄厚。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不僅使新企業“冒尖”,也讓老企業煥發新活力。

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是蘭州市工業經濟的“頂梁柱”之一。該公司生産技術處處長謝恒介紹,近年來,公司加大了航空汽油、高端電子膜等新産品的研發力度。“人們常見的煙膜、輸液瓶等聚丙烯産品,過去很多都依賴進口,現在我們正在這些領域加緊研發生産,取得了成效。”

“總體上看,蘭州市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佔比不斷提高,企業規模不斷擴大,新舊動能持續轉換。”蘭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技術創新科科長翟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