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瞄準“硬骨頭” 定下“倒計時”——山東加速推動國企改革措施落地

2020-04-13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4月13日電 題:瞄準“硬骨頭” 定下“倒計時”——山東加速推動國企改革措施落地

新華社記者 陳灝

走進山東省國資委的辦公區,一塊電子屏正為這一年倒計時,時刻提醒人們加快完成今年的國企改革任務。山東省聚焦國企改革重點難點事項,“一企一策”定下改革倒計時,推動改革跑出加速度。

去年9月以來,山東省屬企業旗下的房地産開發企業頻繁出現在山東産權交易中心的掛牌名單上,有的已完成轉讓。

山東省提出,進一步突出精幹主業,增強核心競爭力和長期可持續發展能力,著力培育優勢産業和企業,積極推動優質資源向主業集聚,2022年完成非主業資産清理整合。

“我們出臺了非主業清理整合三年行動方案,去年完成了對籃球俱樂部、魯鐵經貿等12戶非主業企業的清理退出。”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鄒慶忠介紹,山東高速集團確定了投資項目負面清單,嚴控非主業投資增量。今年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完成不低於18戶企業的非主業清理整合。

同時,山東省加大力度推動國有資本重組整合,在省級層面“合併同類項”,打造一批優勢産業集團,提高國有資本集中度、增強企業競爭力。

2019年9月底,山東重工集團完成對中國重汽集團的戰略重組,旗下擁有濰柴、中國重汽等品牌的山東重工,一躍成為中國商用車市場領頭羊。同年,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山東省港口集團也掛牌成立。

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斌説,將進一步深化山東省屬企業間的戰略性橫向重組,推動要素向新動能集中,努力解決山東省在醫養健康、文化旅遊等産業領域缺少龍頭企業的問題。

在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的同時,山東省著力推動省屬企業優化資本結構,“靚女先嫁”實施混改。

一級企業混改全面啟動,今年再爭取3家到5家省屬一級企業混改取得突破,資産證券化率達51.13%;到2021年,省屬企業混改戶數和資産佔比要雙雙達到75%——根據山東省屬企業混改三年工作計劃,山東省屬企業混改工作進入關鍵時期。

張斌説,山東省堅持“不設準入門檻、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領域”的原則,鼓勵省屬企業與民營企業“一起投資、一起發展”。

去年11月底,山東省委公示了30家省屬國有企業“倒計時”改革的公開承諾。通過這一方式,山東省將國有企業改革關鍵進展放到群眾監督的視野中。

這些“倒計時”承諾為國企設下了未來幾年的改革目標,無一例外都是直指“硬骨頭”。比如,山東黃金集團董事長陳玉民承諾,加快非主業資産清理,2022年7月底前確保非主業企業清理處置基本完成;持續做好“處僵治虧”工作,2020年底前實現“僵屍企業”徹底出清目標;深化“降杠桿”工作,資産負債率控制在65%以內。

記者了解到,當前山東省正通過加快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等方式,適應混合所有制等改革的新要求,促進國資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逐步邁向“管資本”。

山東省要求,國資監管機構在實施清單管理的基礎上,通過“一企一策”授權、動態調整管理的方式,推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再定位、再授權、再改革,為兩類公司發揮作用創造條件;按照“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原則,深化監管流程再造,逐項推演辦事流程,壓縮辦理時限和要件。

張斌説,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國企經營困難,同時也驗證了國企改革的緊迫性。山東省將通過推進國企“倒計時”改革,加大國有資本佈局結構調整力度,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推動國有企業做好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壓艙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