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力爭4月底實現網上申領——多地加速推進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

2020-04-14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 各地經辦服務機構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的領金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非法定領金條件,同時也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

□ 失業補助金政策是特殊時期出臺的另一項特殊政策。目前,全國已有8個省份制定了實施細則,有3個省份已經實際發放。

今年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達到了6.2%。為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各地積極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地不斷優化經辦流程,讓失業人員由“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截至4月10日,人社部已向社會公佈了297個城市的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臺。

失業保險最基礎的功能是保生活。按照現行法律法規規定,失業保險保障對象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對單位和個人參保繳費滿一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意願的城鎮失業人員,按月發放失業保險金,領金期間為其代繳醫療保險費,物價上漲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在領金期間死亡的發放喪葬補助費和撫恤金,如果參加了培訓,還要發放培訓補貼;第二類是對單位繳費、個人不繳費,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介紹,為應對疫情影響,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國務院實施了3項新舉措。一是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可以將失業保險金髮放至法定退休年齡;二是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舊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三是階段性提高價格臨時補貼,今年3月份到6月份,對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和領取失業補助金的人員雙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截至3月底,全國已經向230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93億元,代繳醫療保險費20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向6.7萬名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了一次性生活補助4.1億元。

疫情對失業人員辦理領金手續也造成一定影響。今年3月份,人社部印發通知,明確要放寬申領期限,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

“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失業人員辦理失業金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避免‘進多個門、跑多次腿’。各地經辦服務機構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的領金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非法定領金條件,同時也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更不能將失業人員的領金情況計入職工檔案。”桂楨強調。

同時,人社部還要求各地加速推進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力爭在2020年4月底前,所有地(市)均能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在6月底前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實現手機申領。

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多地正加速推行“互聯網+失業保險”經辦服務。湖南省人社廳將省、市、縣三級共142個經辦機構全部開通網上申領,從4月1日起,湖南省所有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都可以在手機上申領;依託失業保險網報系統、手機APP,河北省13市已全部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失業登記和失業金申領業務協同“一門辦”。

失業補助金政策是特殊時期出臺的另一項特殊政策。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下發應對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明確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失業補助金,標準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

“實施這項新政策,將現行失業保障範圍擴展到了全部參保失業人員,由疫情嚴重地區擴展到了全國。”桂楨表示,目前全國已有8個省份制定了實施細則,有3個省份已經實際發放。人社部將加大工作力度,指導各省儘快制定實施細則,做好資金測算,調整經辦系統,讓政策儘快落地見效。(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