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4-14 13:0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0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20年第一季度的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李司長做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先通報一下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一季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穩外貿措施持續推進,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萬億元,下降11.4%;進口3.24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983.3億元,減少80.6%。具體看,有以下六方面特點:

一是3月當月進出口出現回升。今年3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2.45萬億元,同比下降0.8%,降幅較1-2月收窄8.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29萬億元,下降3.5%;進口1.16萬億元,增長2.4%。

二是東盟超過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一季度,我國對東盟進出口9913.4億元,增長6.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5.1%,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對歐盟進出口8759.3億元,下降10.4%;對美國進出口6680.1億元,下降18.3%;對日本進出口4656.8億元,下降8.1%。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07萬億元,增長3.2%,高出整體增速9.6個百分點。

三是民營企業進出口降幅較小、比重提升。一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2.78萬億元,下降2%,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71萬億元,下降7.3%,佔出口總值的51.4%;進口1.07萬億元,增長7.9%,佔進口總值的33.1%。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2.6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9.6%。國有企業進出口1.16萬億元,佔17.7%。

四是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達到6成。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3.94萬億元,下降5.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0%。其中,出口1.95萬億元,下降11.3%;進口1.99萬億元,增長0.5%。加工貿易進出口1.56萬億元,下降12.4%,佔23.8%。

五是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為主要出口商品。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1.95萬億元,下降11.5%,佔出口總值的58.5%。同期,紡織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5969.8億元,下降15.3%,佔17.9%。

六是鐵礦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和肉類等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加。一季度,我國進口鐵礦砂2.6億噸,增加1.3%;進口原油1.3億噸,增加5%;進口煤9577.8萬噸,增加28.4%;進口天然氣2465.6萬噸,增加1.8%。此外,進口大豆1779.2萬噸,增加6.2%;進口豬肉95.1萬噸,增加1.7倍;進口牛肉51.3萬噸,增加64.9%。受疫情影響,我國進口醫藥材及藥品619.1億元,增長14.8%。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中國網 董寧 攝

李魁文: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外貿進出口面臨的困難加大。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毫不鬆懈地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努力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作出海關應有的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

胡凱紅:

謝謝李司長,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剛才李司長介紹了,今年受疫情影響,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下降6.4%,請問您對我國一季度外貿的表現如何評價?目前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和擴散,對我國外貿進出口全年走勢,您怎麼看?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一季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內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外貿穩定增長措施,各地各部門也出臺多項措施,有序推動國內企業復工復産。一季度,我國進出口雖然下降了6.4%,但降幅較前2個月明顯收窄3.1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有所回升。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3月當月進出口有所好轉。隨著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前期因延期復工積壓的出口訂單陸續交付。3月份當月,我國外貿進出口2.45萬億元,同比下降0.8%。從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連續兩旬進出口都實現了正增長。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進口則增長2.4%。貿易平衡也由前2個月的逆差轉為順差。

二是內需推動進口表現較好。隨著國內工業生産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復,我國強大的國內市場潛力逐步釋放。一季度,我國進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進口增長2.4%。特別是在肉類、食糖等進口增長的帶動下,一季度消費品進口增長13%;而生産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屬礦砂、集成電路進口值分別增長23.8%、8.3%、6.8%和13.1%。我國強大的國內市場為創造全球總需求作出貢獻。

三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增長。儘管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整體呈下降態勢,但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保持增長,成為我國外貿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達到2.07萬億元,同比增長3.2%,其中對東盟、俄羅斯進出口分別增長6.1%和5.7%。

關於全年的外貿走勢,我們關注到,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加快蔓延,對世界經濟發展造成了嚴重的衝擊。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發生衰退,世界貿易組織也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下滑較大。國際市場的需求萎縮必然會對我國外貿出口造成衝擊,外貿新訂單減少等問題開始逐步顯現,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困難不容低估。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的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我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

近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穩定外貿發展的措施,幫助企業克服困難,逐步打通國際運輸通道,穩定供應鏈産業鏈。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我們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將疫情對我國進出口的影響降至最低。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季度我國對東盟外貿增長逆勢增長,東盟已經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請問原因是什麼?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也提到了,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進出口貿易顯著好于外貿整體,進出口總值991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6.1%。出口5394.3億元,增長2.4%;進口4519.1億元,增長10.9%。大家知道,今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離了歐盟,對我國與歐盟的貿易總量形成一定影響。今年一季度,疊加英國“脫歐”因素,東盟以1154.1億元的優勢取代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具體來看,有幾個因素促成了東盟位次提升:

一是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集成電路進出口大幅增長,拉動我國與東盟外貿整體增長了3.3個百分點。作為全球半導體産業鏈中的一部分,我國與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東盟國家集成電路進出口貿易日趨緊密。一季度,我國自東盟進口集成電路1056.5億元,增長25.8%,佔自東盟總進口的23.4%;對東盟出口集成電路427.5億元,增長28%,佔對東盟總出口的7.9%。

二是我國與東盟的能源合作與貿易提速,拉動我國與東盟外貿整體增長1.7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東盟原油進口和成品油出口增長合計拉動對東盟外貿增長1.3個百分點,煤炭進口拉動對東盟外貿增長0.4個百分點。

三是對越南、馬來西亞進出口發揮“龍頭”作用,拉動我對東盟外貿整體增長5.6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我國與越南進出口增長18%,對越南進出口的規模位居東盟各國的首位,比重達到25.8%,增速高出與東盟整體外貿增速11.9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與馬來西亞進出口也增長7.6%,也發揮了“龍頭”作用。

四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也促進了對東盟農産品出口的增長。去年10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在原産地規則、貿易通關規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門檻,進一步釋放自貿區實施的紅利,有力促進了農産品貿易發展。今年一季度,我國對東盟出口農産品284.5億元,增長8.4%,拉動對東盟整體出口0.4個百分點。其中,“鮮、幹水果及堅果”、茶葉、罐頭分別增長31.2%,40.4%和28.4%。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考慮到一季度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額下降,以及中美之間服務貿易受到相應路徑限制的影響,您有多大的信心能夠達到在中美貿易一階段協定中所達成的採購目標?謝謝。

李魁文:

謝謝這位外國記者的提問。剛才我通報的整體情況中簡要介紹了一季度中美貿易的情況。隨著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逐步落地,雙邊經貿出現了一些積極因素,尤其是近期部分商品自美進口出現了良好的增長勢頭。但同時也應當看到,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今年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的影響,一季度對美出口下降。我把一季度中美貿易數據給大家通報一下。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中美貿易總值6680.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8.3%;其中,對美出口4765.5億元,下降23.6%;自美進口1914.6億元,下降1.3%。從出口商品看,一季度我國對美國出口機電産品2925.7億元,下降24.1%,佔同期對美出口總值的61.6%;其中,出口手機361.7億元,下降10.3%;出口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516.3億元,下降31.2%。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1057.7億元,下降26.1%;出口醫藥材及藥品52.5億元,增長6.3%。

在進口方面,隨著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逐步落地,大豆、豬肉、棉花等商品自美進口增長迅速。一季度,自美進口農産品355.6億元,增長1.1倍。其中,進口大豆781.4萬噸,增加2.1倍,價值218.8億元,增長2.1倍;進口豬肉16.8萬噸,增加6.4倍,價值30.4億元,增長16倍;進口棉花12.4萬噸,增加43.5%,價值15.9億元,增長17%。

以上情況供大家參考,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疫情發生以來,海關總署圍繞穩外貿開展了哪些工作,現在取得的成效如何?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知道,2019年中國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了一些積極成效。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貿易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國外貿發展質量繼續有所提高,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加工貿易下滑較快,但一般貿易優於整體。一季度,加工貿易進出口1.56萬億元,下降12.4%,但産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業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3.94萬億元,下降5.7%,降幅小于總體。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60%,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

二是外貿進出口總值有所下降,但新興業態保持了較快增長。一季度,我國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繼續保持了蓬勃發展的態勢。其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增長34.7%,市場採購方式出口增長50.9%。

三是對歐盟、美國等進出口下降,但對東盟進出口保持增長。一季度,我國對疫情形勢嚴峻的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下降10.4%、18.3%,對疫情形勢相對緩和的日本和韓國進出口分別下降8.1%和5.7%。3月份,對日韓貿易好轉,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4.3%和3.4%,一季度我們對東盟進出口逆勢增長。

四是東部地區進出口有所下降,但中西部地區表現相對較好。近年來,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進程加快,中西部成為穩定我國外貿發展的重要力量。一季度,我國東部地區外貿進出口5.28萬億元,下降7.5%,但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04萬億元,只下降2.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了0.7個百分點,達到了15.9%。

五是民營企業進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外貿進出口下降2%,比整體降幅小了4.4個百分點,呈現出更強的抗風險能力。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了1.9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當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6.5%,成為帶動3月份當月外貿好轉的主要力量。

借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海關總署圍繞穩外貿開展的相關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外貿下行壓力加大。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住外貿基本盤的要求,海關總署先後出臺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促進外貿穩增長的十條措施》《海關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措施》和《海關支持綜合保稅區發展措施》等多個文件。

在上述新舉措的基礎上,為進一步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海關總署于3月6日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便利化工作措施清單》,一共是50條措施,一方面進一步細化落實已出臺的措施,強化相關政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另一方面,適應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新形勢,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充分發揮政策疊加效應,嚴防境外疫情輸入,聚焦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緩解企業經營困難,保障外貿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暢通運轉。主要有五個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一是簡化通關作業流程。針對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我們全面優化企業註冊、審批、報關、查驗等流程。截至目前,從簡從速為8945家企業在線辦結註冊備案手續;簽發進口食品相關動植物檢疫許可證2768份,用時縮短了37.4%。對進出口防疫物資開闢綠色通道,實現“零延時”通關。取消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急需物資的轉關限制,推行收發貨人“免到場”查驗新模式,有效解決了疫情期間交通不便和查驗時人員聚集等問題。在重點口岸對農産品、食品進口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

二是精簡單證及證明材料。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免予企業在進出口申報環節提交合同、裝箱單等隨附單證。對於辦理業務須驗核紙質材料的,允許先提供電子文檔後補交紙質材料。推行單證無紙化,為企業提供進口貨物檢驗、檢疫證書信息網上查詢、打印服務。積極擴大與國外官方機構檢驗檢疫電子證書聯網核查,比如與荷蘭等有條件的國家實施了輸華證書的無紙化。對符合條件的中歐班列艙單,允許企業歸併報關。方便企業辦理海關知識産權備案,不再要求企業提供相應的貨物證明材料。

三是降低企業通關費用。對受疫情影響未及時報關的進口貨物減免滯報金,延長匯總徵稅報關單電子支付時限,目前已惠及1569家企業,涉及稅款164億元,佔同期匯總徵稅應繳稅款的40%。延長稅款繳款稅的繳稅期限,目前惠及106家企業,涉及稅款6.4億元,佔同期櫃臺支付應繳稅款的26%。對因疫情影響導致經營困難無法按期繳納稅款的企業可申請延期繳稅,最長3個月,並予以減免滯納金。積極推進“單一窗口”與銀行保險機構的合作對接,為7萬餘家企業提供線上無抵押、低利率普惠金融服務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

四是支持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推進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在綜合保稅區內全面落地實施,集聚對外貿易新動能、打造對外開放新平臺。支持發展勢頭較好的中西部地區設立綜合保稅區,促進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轉移,服務地區開放型經濟建設。支持跨境電商售後服務體系建設,支持企業設立退換貨中心,完善跨境電商退貨監管,解決跨境電商B2B出口海外倉貨物退貨難問題,鼓勵企業大膽“走出去”。

五是積極應對國外限制性措施。加大對外交涉力度,促使因疫情原因對我國貨物貿易採取限制措施國家取消或調整對我商品限制進口措施。加強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應對,聚焦企業在出口過程中遭遇的技術性貿易壁壘,在WTO/TBT委員會第81次例會上提出大會特別貿易關注5個、雙磋議題13個。加強通報評議工作,截至3月底累計接收國外TBT/SPS通報1246件,對其中影響較大的218件組織開展評議,對外提交評議意見49件。積極開展國外技術貿易措施專項培訓,指導企業提前了解應對貿易夥伴國的入境限制檢疫等要求。

以上是海關最近採取的一些措施的介紹。謝謝。

紐約時報記者:

非常感謝您剛才介紹了海關在簡化程序方面作出的一些新舉措。我的問題是關於中國出口個人防護用品的。兩周前,中國政府方面出臺了一個要求,對其他國家出口個人防護用品,需要獲得相關醫療器械資質證書。上週五又有新的要求,相關物品出口前,每一批物品都要獲得質量檢測許可。我想問,這兩個要求是必須同時滿足,還是只滿足其中一個要求就可以進行出口?

李魁文:

謝謝。這是一個比較專業的問題。海關總署定期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新聞發佈會,針對具體問題,海關同事都有專題介紹,大家可以查詢相關的發佈會記錄。在這裡,我簡要回答一下這位記者的問題。

近期,我們對醫療物資出口實施了相應監管。大家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進一步強化監管,規範醫療物資出口秩序,對更好地發揮我國醫療物資在全球抗擊疫情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海關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支持有資質、有信譽的企業有序出口,為醫療物資走出國門、支持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營造良好的通關環境。

最近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發佈了相關公告。醫用物資質量安全直接關係人的生命健康,中國海關始終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出口醫用物資的監管。比如,前期聯合發佈了第5號公告,最近剛發佈了第53號公告,也是為了進一步推動醫療物資的有序出口。海關將對相關工作情況做進一步解讀和發佈,希望大家關注相關專題新聞發佈。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剛才李司長也提到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增長,請介紹一下我國與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情況。當前國際疫情不斷蔓延,作為口岸檢疫部門,中國海關如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共同抗擊疫情?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首先,我介紹一下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的情況。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07萬億元,同比增長3.2%,高出我國外貿增速9.6個百分點,佔比達到31.4%,比重超過3成。其中,出口1.1萬億元,下降1.8%;進口9654.4億元,增長9.6%。從主要商品看,進口主要為原油和機電産品,這兩種産品分別增長20%和20.1%,佔我國自沿線國家進口總值分別達到29.3%和28.2%。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主要是機電産品,佔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總值的53.2%。另外,從運輸方式看,以航空運輸和鐵路運輸方式進出口分別增長21.5%和14%。值得關注的是,中歐班列助力疫情下我國對沿線國家進出口,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數據,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了1941列,同比增長15%,有力保障了疫情時期我國對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貿易。

以上這些都充分説明,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互補性強,外貿發展空間廣闊,共建“一帶一路”對於推動市場多元化和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您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最近中國海關總署會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在共同抗擊國際疫情方面加強海關國際合作,促進聯防聯控。目前,中國海關總署已與13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20份國境衛生檢疫合作文件,推動開展信息交換、技術交流、個案合作和聯動處置,為雙方共同防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跨境傳播奠定了重要基礎。目前,我們還在積極參與構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聯防聯控合作機制。此外,海關總署5次參加了外交部牽頭組織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絡視頻會議,與會代表包括中亞、南亞、中東歐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上述會議上,海關總署專題介紹了中國海關在邊境口岸檢疫的經驗和做法,交流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和信息。展望未來,我們會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海關國際交流和技術支持。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寧 攝

深圳衛視記者:

我在參加記者會之前,看到世界上一些主要媒體對於今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的預測,從現在公佈的數據來看,比一些主要媒體預測的數據是好的,但是也注意到一些媒體提出質疑,因為中國主要的進出口夥伴受到影響主要在3月份,有可能4月份或者二季度對中國進出口帶來比較大的負面影響。請問李司長對這樣的質疑怎麼看?另外,您剛才也提到,今年中國會想方設法努力穩住外貿基本盤,是否可以進一步問一下,您認為現在有沒有必要下調或者説今年的目標有沒有必要調整?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兩個問題,第一,對數據怎麼看。我們這次發佈會其實就是數據的專場發佈會,“數據是冰冷的,但是數據是説實話的”,我們是拿數據來説話的。至於各種不同看法,相信發佈會後各方面的專家、學者等也會對數據作進一步解讀和分析。

至於影響方面,我想簡單回應一下。因為疫情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剛才講到相關數據,總體有所下降,但是3月份有所好轉。當然,對一些地區、一些行業也會有不同影響。我想還是從數據角度給你一個答覆,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一季度出口下降。一些沿海外貿大省其實也受到一定影響,比如廣東、江蘇一季度外貿呈現兩位數下滑。從一些商品的情況來看,機電産品出口下降11.5%,還有一些重點行業,比如手機出口下降10.8%。從這個角度來看,相關影響需要大家從不同角度作進一步分析和觀察。

第二,對於相關預測,剛才我提到了外貿走勢,國際上各大機構,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最近對經濟和貿易的下滑也做了相關預測,我們也在進一步進行觀察和分析。相信通過對數據的進一步分析和觀察,對相關的走勢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李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