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做好重點場所、單位、人群疫情防控情況:嚴防局部疫情發展至暴發流行態勢

2020-04-16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做好重點場所、單位、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嚴防局部疫情發展至暴發流行態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做好重點場所、單位、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無症狀感染者由於其特殊的隱匿性、症狀的主觀性,發現相對較難。目前採取5個途徑來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一是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主動檢測。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調查過程中,開展對存在感染風險人群的主動監測。三是在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進行主動監測。四是對入境口岸發現來自高風險國家的人群進行主動監測。五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結果性篩查途徑主動監測。

離鄂離漢管控通道解除之後,全國各地陸續復工復産複學,該如何統籌做好常態化防控工作?賀青華表示,要繼續落細落實落小“四早”措施,發揮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相關病例監測報告的作用,利用好社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疾控人員面對面流行病學調查3道防線。要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摸清一個疫點、一起疫情的全部鏈條,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對於在流行病學調查中隱瞞相關情況的,要依法追究責任。堅持應急處置與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分區分級恢復生産秩序後,進一步做好重點場所、單位、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嚴防局部疫情發展至暴發流行態勢。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所長施小明介紹,在低風險地區,針對不同類型企業,除了一般性措施以外,要重點關注建築業等勞動密集型的企業,重點做好返崗員工的跟蹤管理和健康監測;文化、旅遊、餐飲企業要重點做好預約、分流等措施;對於物流、快遞業,要戴好口罩,加強宿舍通風、換氣以及清潔消毒;農貿市場要控制場所人員的密度,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客運場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體溫監測、車輛清潔和通風換氣。對於湖北省、北京市以及一些存在中高風險縣區的省份,應鼓勵企業採取縮短工作時間或者是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居家辦公等方式。(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