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對無症狀感染者嚴格醫學管控

2020-04-16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
對無症狀感染者嚴格醫學管控

出臺管理規範嚴防傳播風險

隨著武漢“重啟”、各地復工復産複學,日常秩序逐漸恢復之下,隱匿在人群中的無症狀感染者引發了社會新的憂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的《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範》明確,無症狀感染者具有傳染性,存在傳播風險,並且具有傳播隱匿性、症狀主觀性、發現局限性等特點。

“規範要求各地對無症狀感染者採取嚴格的醫學管控措施。”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4月1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無症狀感染者應當集中醫學觀察14天,在14天隔離期滿後,經過2次核酸檢測都為陰性才能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對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應當繼續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隨訪。

多位專家認為,由於無症狀感染者無咳嗽、打噴嚏等臨床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機會較確診病例相對少一些。在當前嚴密的防控舉措下,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醫院、疾控機構只要充分落實傳染病防治“四早”要求,就能很好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風險。

影劇院等暫不開業

“救治新冠患者的醫院、轉運境外回國人員的交通工具、海關和陸地邊境口岸等地依舊是高感染風險的場所。”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所長施小明介紹,飛機、高鐵、公共汽車等交通工具,以及一些大型的體育場館、影劇院等密閉半密閉人員聚集的場所,仍舊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一些人員流動性較大的公共場所和養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單位疫情防控壓力較大。

“這些場所要採取一些措施將風險降到最低。”施小明説,關鍵是要控制人員的數量和流量,減少近距離交談。對於影劇院或者是遊藝廳娛樂性或者休閒性場所,建議暫不開業,包括大型的體育活動、展覽、展會等。

探索建立全國康復協作網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中國正在積極探索建立全國新冠肺炎康復協作網絡,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指導各地開展針對恢復期患者中醫藥的康復干預。

據李昱介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指導武漢率先在全國設立了中西醫結合康復門診和康復驛站,結合中西醫多個學科的力量,採用綜合技術手段進行干預,特別是採用中醫處方、針刺、艾灸、穴位按摩、耳穴壓豆、足浴、膳食,包括健身功法以及心神調節等綜合手段,收效良好。(綜合本報記者申少鐵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鬱瓊源、田曉航消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