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産業生態系統的運行吸引跨國公司——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顧清揚

2020-04-16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加坡4月16日電 專訪:中國産業生態系統的運行吸引跨國公司——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顧清揚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製造業中心,圍繞産業鏈形成的供應鏈、服務鏈、價值鏈體系是全球最完整的。這種獨特産業生態系統可為跨國公司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是吸引跨國公司最強的“磁石”。

顧清揚説,目前中國處於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位置,生産要素價格相對低廉,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配套體系和企業生態體系,以及充足的融資能力。同時,中國還擁有大量高素質勞動力、日益提升的科技創新能力、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高水平政府服務以及不斷釋放的改革紅利。

他認為,應對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展現了強大的執行力,這也是鞏固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地位的重要因素。

另外,在顧清揚看來,全球抗疫措施正催生一些新業態,這將激發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內涵創新。比如,人們可通過遠程通訊加強全球供應鏈的協調,推動跨境電子貿易和雲服務等領域發展。在這些方面,中國優勢顯著。

“中國以5G、大數據、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新興基礎設施建設,會為新型産業鏈和供應鏈提供重要支撐。”顧清揚如是説。

顧清揚認為,中國製造業具有一定國際比較優勢,能構建更長、更完整的産業鏈,但中國的短板在於供應鏈的高端環節薄弱,未來可以通過科技創新和國際合作彌補。“産業鏈越長就越具有産業集聚效應,越有利於供應鏈安全,對國際企業吸引力就越強。”

另一方面,顧清揚認為,中國需在區域和全球進行分散化佈局,形成多維立體的産業鏈和供應鏈體系。例如,中國可升級東亞區域供應鏈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開展産業和供應鏈整合。

顧清揚説,從經濟效率和安全角度看,本地化、近鄰區域化資源配置與全球化資源配置各有優勢、互相補充。通過構建多維立體的産業鏈和供應鏈網絡,有利於中國分散戰略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