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貸款增速創九年新高

2020-04-17 08: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信貸支持針對性有效性增強——
製造業貸款增速創九年新高

今年一季度是實體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承壓期。在此期間,金融體系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支持力度明顯加大。一季度,各項貸款增加7.1萬億元,是季度最高水平。在信貸供給總量增長明顯的同時,信貸結構優化,信貸支持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在增強。

一季度,抗疫和受疫情影響大的行業得到有力支持。數據顯示,衛生和社會工作行業貸款增速大幅上升。3月末,衛生和社會工作行業貸款餘額6171億元,增速為17.1%,比上年同期高7.2個百分點,信貸全力支持社會抗疫。

受影響較大的還有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一季度,批發零售業貸款增速上升較快。3月末,批發零售業貸款餘額9.52萬億元,增速8.4%,比上年同期高5.8個百分點。一季度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貸款較快增長。3月末,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貸款餘額14.1萬億元,同比增長13.3%,比上年同期高3.5個百分點。

“較多中長期貸款流向製造業、基礎設施和服務業等領域。”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投向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是2011年4月以來新高,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繼續較快增長。

從數據看,3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4.15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其中,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8402億元,同比增長39.2%。一季度,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新增2695億元,同比多增956億元。

同期,基礎設施貸款供給明顯增加。3月末,基礎設施業中長期貸款餘額22.96萬億元,同比增長10.5%,比上年同期高1.8個百分點。一季度,基礎設施業中長期貸款新增9749億元,同比多增131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服務業(不含房地産)中長期貸款增速上升。3月末,服務業中長期貸款餘額29.5萬億元,同比增長14%,比上年同期高3.8個百分點。一季度,服務業中長期貸款新增1.54萬億元,同比多增3063億元。

信貸支持針對性也在明顯提升。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小微貸款規模和覆蓋面快速恢復了向上增長的趨勢,預計小微企業受益將持續加大。

從數據看,普惠小微貸款恢復向上增長的趨勢。3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2.4萬億元,同比增長23.6%,不僅扭轉了1、2月份增速環比下降的狀況,而且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5個百分點。

小微貸款不僅量增,支持的覆蓋面也明顯擴大。3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2787萬戶,同比增長22.2%;一季度增加89萬戶,其中,3月份增加71萬戶,比1月至2月份的18萬戶增加明顯,出現了大幅反彈式的恢復性增長。(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