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中國經濟,你最關心的10個問題!

2020-04-17 14: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一起來看——

我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復工復産加快推進,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和重要産品穩定增長,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06504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6.8%。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10186億元,下降3.2%;第二産業增加值73638億元,下降9.6%;第三産業增加值122680億元,下降5.2%。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明顯收窄。


回升的態勢有望延續。從一些相關指標來看:

用電量,3月份用電量降幅比2月份明顯收窄,特別是3月末用電量,包括全社會的發電量開始持平和轉正;從目前來看,4月上旬全社會的發電量保持正增長。

● 國家統計局5000萬元以上投資入庫項目,一季度是11477個,比上年同期還增加了144個。3月份挖掘機銷售同比增長了11.6%。

3月份進出口形勢也比1-2月份明顯改善,從3月份來看上中下旬環比逐漸改善。從目前調研和了解的情況來看,4月上旬進出口的形勢比3月份進一步有所改善。

前期出臺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幫扶企業渡過難關的政策、幫助推進復工復産的政策舉措,在不斷顯效。

下一步,我們還會根據形勢的變化,相機推出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所以可以預計,下一階段經濟會延續回升改善、持續向好的勢頭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根據當前國際疫情蔓延的態勢以及當前全球經濟的表現,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進行大幅度下調,預計全球經濟今年下降3%,中國增長1.2%,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裏少數預計為正增長的國家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是9.2%。可以理解為今年和明年如果平均起來,應該在5%以上,或者説中國經濟因為疫情影響帶來一些損失,一些經濟活動被壓抑,可能會在明年更好地釋放出來。


從目前經濟運行情況來看,3月份比1-2月份明顯改善,這是一個基本判斷。3月份這種改善的勢頭應該是能夠延續下去,特別是隨著復工復産加快統籌推進,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斷出臺,二季度表現會更好,所以二季度會明顯好于一季度,這是一個基本趨勢。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較好,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更好。我們的目標就是力促全年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


隨著復工復産的推進,企業可能還是面臨物流成本上升以及訂單減少等困難。客觀説,目前復工復産的推進是比較順利的,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程度已經接近100%了,大企業基本都復工了。同時,中小企業復工程度比想象中好,總體來説也是在80%以上。所以,企業復工復産的進度總體比較好


有些國家和地區推出了這些政策,在我們國家有些地方政府也是試行了這樣一些政策,從浙江、江蘇等地來看,推出消費券政策以後,對擴大當地居民消費、促進市場活躍還是起到了比較好的作用。


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是回落的。CPI環比由上月上漲0.8%轉為下降1.2%,當月CPI同比上漲4.3%,比上月回落了0.9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漲幅回落,特別是包括豬肉在內的食品價格同比價格漲幅回落、環比下降。説明食品供應比較充裕、社會物流比較暢通


就業形勢總體平穩,3月份全國調查失業率比上月降低了0.3個百分點,主要就業人群25-59歲的失業率比上月下降了0.2個百分點。但就業壓力仍然比較大,特別是下階段,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企業的訂單有所減少,需求還不是太強勁。重點群體包括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大學生的就業壓力會比較大。

針對這種情況,今年國家一直在推出就業優先的政策,並不斷加大落實力度。一方面,千方百計幫扶企業渡過難關,通過穩企業、穩經濟,穩住就業的基本盤;另一方面,加大對重點群體的幫扶,比如增加對農民工的就業培訓,幫扶他們返鄉創業。下一步,還要繼續靈活推動就業和創業創新。

總的來看,還要用更大力度推動就業總體平穩。3月份就業形勢是在明顯回升、改善,4月份應該會延續這種走勢。


農業生産形勢良好。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春耕春播有序推進,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佔夏糧90%以上的冬小麥目前漲勢良好。當前農業生産條件、農業生産形勢總體有利,這也為全年糧食豐收創造了比較良好的條件。過去五年糧食産量都在1.3萬億斤以上,2019年糧食産量創下歷史新高,現在我國糧食自給率非常高,庫存還很充裕。從糧食的供求情況來看,一季度疫情影響這麼大,糧食價格仍總體平穩,包括武漢在內的一些疫情重點地區的價格都沒有出現大的波動。從畜牧業來看,豬肉特別是包括生豬在內的畜牧業生産在加快恢復。從一季度末來看,生豬存欄比上年末增長3.5%,其中能繁殖母豬增長9.8%,這是連續兩個季度環比增長。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從國內來看,現在應該努力幫扶企業,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要加強對它們的精準幫扶,幫助它們更好渡過難關,在稅收、費用、各方面成本、資金支持等方面給予支持。穩住了企業才有可能穩住就業,才有可能穩住經濟,才有可能穩住經濟大盤,保證經濟平穩運行。

從全球範圍來看,越是困難的時候,全球各個國家越要加強合作,特別是疫情防控領域的國際合作,使疫情防控效果不斷顯現,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只有疫情控制住了,我們復工復産包括生産生活秩序才能更好更快地走上正常的軌道,世界經濟才更可能步入常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