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32條“硬核”舉措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4-20 10:07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允許延期還本付息……我省發佈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清單
32條“硬核”舉措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為做好全省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推動政策精準落地,省商務廳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對我省在疫情期間出臺的支持外貿外資企業政策措施進行優化集成,梳理出32條“硬核”舉措,發佈《全省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清單》(以下簡稱《清單》)。

《清單》強調,對疫情防控期間暫不能正常開工、復工企業,放寬容(需)量電價計費方式變更週期和減容(暫停)期限,不再受“基本電費計收方式選定後3個月內保持不變”“暫停用電不得小于15天”“提前5個工作日申請減容、暫停、減容恢復、暫停恢復用電”等條件限制。

在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方面,《清單》明確,降低港口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將實行政府定價的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兩項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分別降低20%;允許企業自主選擇通關模式,除按規定需在進境地口岸實施檢疫外,企業可自主選擇在進出境地口岸辦理中歐班列貨物的清關手續,也可以選擇在屬地辦理相關手續。

為加強稅收金融信保等方面支持,《清單》規定,對符合規定條件的國家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零售出口企業,實行增值稅和消費稅無票免稅,按照4%確定應稅所得率,並享受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和免稅收入優惠政策。

加大出口企業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包括附加險出口前保險)保費支持力度,鼓勵各市給予配套資金支持,確保對新興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信保保費支持比例不低於50%,其他市場支持比例不低於30%。

允許外貿外資企業延期還本付息。對於符合風險管理條件、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中小微外貿外資企業(含小微企業主、個體工商戶),其2020年1月25日以來到期的貸款本金及利息,銀行機構根據企業申請並結合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和經營情況,可通過貸款展期、續貸等方式,給予一定期限的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日期最長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並免收罰息。

同時,提高授信審批效率。自提出貸款申請起至貸款發放,符合條件的外貿外資小微企業平均辦理環節不超過4個、辦理時間不超過11天、申請材料不超過10件,並確保外貿外資小微企業貸款審批時間不高於本行企業貸款平均用時。疫情期間,簡化貸款續作業務審批流程,辦理期限原則上縮短到2天以內。

此外,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2020年2月至6月,免徵中小微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2020年2月至4月,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不含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減半徵收。(記者 代玲玲 通訊員 王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