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復工復産復市持續提速擴面

2020-04-21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用電量走出“U”形反轉,3月份以來華東、華南地區用電量快速增長

隨著前期系列惠企“政策包”落地實施,各地復工復産呈現齊頭並進的趨勢

針對境外疫情蔓延帶來的新問題,多部門出臺新政策保障外貿産業鏈暢通運轉

一季度,我國經濟承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呈現出超強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數據顯示,3月份以來,各地復工復産復市步伐加快,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用電量、貨運量等重要經濟指標出現積極變化,我國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更加明顯。

與往年春節過後快速反彈的“V”字形走勢不同,今年一季度用電曲線走出了“U”字形,用電量在2月中旬降至最低後逐步緩慢回升。3月份發用電量出現明顯回升,3月27日,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已達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用電量走勢是企業復工復産的直觀表現之一。數據顯示,3月份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華東的江蘇、浙江,華南的廣東等地用電量穩定快速增長。從電網企業監測的用電情況看,有色金屬、醫藥、電子、化工、鋼鐵、機械等工業行業用電量已基本達到或超過去年水平。

“3月份用電量降幅比2月份明顯收窄,從目前看,4月上旬全社會的發電量將保持正增長。”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認為,隨著復工復産的加快推進,3月份經濟運行指標改善的勢頭有望延續下去。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也表示,“初步判斷,二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將實現中低速增長,增速有望比一季度回升9個百分點左右”。

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4月15日,全國中小企業復工率為84%,一些服務行業受疫情影響,復工率相對較低。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秦志輝表示,針對企業當前存在的實際困難,國家出臺了財稅、金融、社保、外貿、就業等政策舉措,從減免稅費、增加信貸投放、降低經營性成本、緩繳資金、優化服務等多個維度,幫助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隨著系列惠企“政策包”的落地實施,各地復工復産呈現齊頭並進的趨勢,特別是在大型企業“頭雁”效應的帶動下,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産步伐不斷加快,企業市場預期進一步企穩。數據顯示,3月份運輸生産指數降幅較2月份明顯收窄,鐵路裝車數已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運均正常運營。國家郵政局數據也顯示,一季度,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25.3億件,同比增長3.2%。其中,3月份完成59.8億件,同比增長23%。

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指標正得到持續改善,但境外疫情的快速蔓延,給復工復産復市帶來了一些新問題,諸如外部需求不足、企業生産成本上升、資金週轉困難、國際人流物流不暢等。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按照“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的思路,採取更加精準的政策舉措,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針對外貿企業普遍面臨的在手訂單取消或延期、新訂單簽約困難、物流運輸不暢等問題,海關總署連續出臺支持中歐班列、綜保區發展等政策,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説。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産達産,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這意味著企業復工復産復市將全面進入提速擴面階段。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因為疫情的短期衝擊發生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嚴鵬程表示,當前一方面要落實好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最後一公里”問題,積極幫助企業對衝疫情渡過難關;另一方面,要依託強大國內市場的有力支撐,加快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記者 顧 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