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100%

2020-04-21 09:08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措並舉 有序推進
我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100%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省工信廳黨組快速行動,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決定,提前安排部署,有序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産。

“疫情初期,全省建立企業復工復産日調日報制度,在全國率先部署復工復産工作,要求全省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生活必需品和食品生産企業提前復工復産,確保社會穩定。隨著疫情防控工作不斷推進,成立助企工作組,深入企業一線幫助解決問題,要求全省500戶重點企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工作趨於穩定後,要求全省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省工信廳運行監測協調辦公室主任王義説。

疫情期間,省工信廳出臺了一系列“解渴”政策,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做法得到了國家的肯定,在2月24日國家工信部召開的全國復工復産經驗交流會上,我省作為全國5個典型省份之一作了經驗交流。

省工信廳制定出臺了《吉林省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導則》。要求各級工信部門按照《導則》要求,組織復工復産企業做好員工防護檢查、隔離以及重點區域的消殺等工作。同時建立8個援企平臺和企業服務熱線。全省口罩、防護服生産企業等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由疫情初期的3戶,增加到目前的70戶。口罩日産量由疫情初期的12萬隻,增加到目前的455萬隻。

資金困難是許多企業在疫情期間最為頭疼的問題,省工信廳分4批向國家推薦了305戶重點企業爭取國家低息貸款支持,還向省內12個銀行機構推送了833戶復工復産企業融資需求目錄,同時組織30戶重點企業進行銀企對接,幫助我省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截至目前,幫助企業獲得銀行貸款142億元。

同時,省工信廳還搭建企業間合作對接平臺,組織舉辦全省60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與20戶外貿進出口企業進行對接活動,擴大産品出口。截至目前,我省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的産品已經開始出口俄羅斯、美國、馬來西亞以及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組織舉辦省內80家重點工業企業與20家重大項目企業産需銜接活動,搭建企業間協作配套和産需對接平臺,推動省內工業産品銷售。

目前,全省3034戶規上工業企業剔除季節性、企業重組等非疫情影響因素,企業復工率達100%、復産率達84.7%。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相對較高,但由於市場需求不旺,導致復工企業普遍存在不能滿負荷生産問題。王義説:“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更加精準有效的推進措施,著力推動重點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記者 鄒鵬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