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民生 兜底線——“六保”系列述評之保基本民生

2020-04-22 0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保民生 兜底線——“六保”系列述評之保基本民生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樊曦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工作帶來了不小挑戰。面對複雜局面,如何回應民生關切?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保基本民生”,強調要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面對疫情影響,中央和地方多措並舉,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

“免減緩返補”,真金白銀援企穩崗。今年2月至3月,我國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已減免社會保險費2329億元,緩繳286億元,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幫助企業儘快恢復生産起到積極作用。

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到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保障,各地打出政策“組合拳”,全面推進復工復産。截至目前,“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近590萬人。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民營企業復工率達到91.39%,中小企業復工率達到84%。

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對高校畢業生,我國出臺了激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的補貼政策,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應徵入伍規模及就業見習規模,並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充實基層教師和醫護人員隊伍,同時鼓勵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

我國有2.9億名農民工,其中1.7億人外出務工。面對疫情,各地在強化培訓、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上下功夫。來自人社部的信息顯示,截至4月17日,31個省份公佈了線上技能培訓平臺名稱和網址,並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培訓機構目錄,共計893個平臺,累計課程數量近2萬個,涉及職業(工種)超過100個,崗位技能模塊超過1000個,累計近24萬個課時。目前全國完成線上平臺實名註冊的總人次數超過590萬。

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為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國上下迅速行動,出臺系列“硬核”攻堅措施。

為了保障復工急需的物資和設備,各部門全方位出臺政策。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要求,將春季農業生産物資和農機具轉運納入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範圍,確保物資和農機具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

對接城市“菜籃子”“米袋子”,幫忙結對子,線上靠電商、線下設專櫃……針對疫情導致的“賣難”問題,國務院扶貧辦等七部門全部行動起來,依託政府採購政策,聯合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全方位舉措幫助貧困戶解決“賣難”問題。

想外出打工,卻受疫情影響面臨復工難?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提出打通三大主要渠道幫助貧困戶解決復工難題:一是“加強輸出”,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工作機制,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有效對接。二是“就地就近”,利用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三是“公益崗位”,結合規範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收益分配開發公益崗位,妥善安置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我國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2300多萬人,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86%。

在一些地區,農村扶貧項目尚未完全恢復。如何保障脫貧資金及時到位,讓項目早日開工,早見成效?

財政部等明確2020年新增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要向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適當傾斜,已提前下達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要優先支持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影響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的扶貧項目。相關中央部門要求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要動態調整,對影響脫貧攻堅成果、急需實施的項目優先入庫,優先安排資金支持。

對低收入群體加大保障力度

疫情之下,不少群眾生産生活面臨困難。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強化對困難群體救助措施,做好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

疫情直接影響居民收入,再疊加物價上漲因素,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緊要。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介紹,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工作的通知,核心內容是提標擴圍。

首先是階段性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準,2020年3月到6月,每月價格臨時補貼標準提高1倍發放。其次是階段性擴大保障範圍。2020年3月到6月,在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已有的保障對象基礎上,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也納入保障範圍,初步估算將新增惠及800多萬人。

彭紹宗説,自去年物價上漲以來,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65億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地實際發放補貼累計達到66億元。

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貧困人口、低保人員和失業人員的幫扶保障力度。會議強調,要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鄉困難家庭做到應保盡保,及時將未參加失業保險且收入低於低保標準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納入低保、救助等範圍。對受疫情影響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做好臨時救助。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在落實落細今年已出臺的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準等失業人員幫扶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大至城鄉所有參保失業人員。其中,將去年1月以來參保不足1年的失業農民工階段性納入保障範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