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實體 穩定經濟——以更大力度宏觀政策對衝疫情影響

2020-04-22 09: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支持實體 穩定經濟
以更大力度宏觀政策對衝疫情影響

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並從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兩方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如何看待疫情影響?更大力度的宏觀政策有哪些發力點?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企業。

●用好3項財政政策工具,更加積極有為穩大盤保民生

“會議再次明確了宏觀調控的基調、方向與目標。”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政府預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認為,鋻於疫情不僅導致需求收縮,對供給面的衝擊也很明顯,這就要求各部門給出比前期力度更大、組合更好的政策回應。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表示,疫情影響與經濟下行壓力疊加,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為對衝疫情影響實行擴張性宏觀政策。我們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就是基於這樣的背景做的判斷。

會議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這表明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進一步‘擴量’‘提速’,加強政策工具之間的銜接互補。”白景明説。

3項財政政策工具如何發力?

提高赤字率,緩解收支矛盾。

“疫情衝擊帶來經濟增速放緩,加上持續減稅降費,造成財政短期減收明顯。但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支出增幅加大,目前財政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特別是基層‘三保’壓力大,因此,有必要適當提高赤字率。”白景明認為,3%是國際通用參考值,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赤字率水平並不高,尚有空間。

發行特別國債,支持抗擊疫情。

此前,我國發行過兩次特別國債,分別用於補充國有商業銀行資本金、為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籌措資本金。“特別國債發行時間靈活,不計入財政赤字,能較好地應對世界經濟形勢的變化,有利於相機決策。此外,發行方式靈活,可在短時間內一步到位快速籌集資金,方便宏觀調控。”白景明表示,抗疫特別國債能為阻擊疫情進一步提供資金保障。

加大專項債發債力度,擴大社會投資。

“剛剛發行的37.1億元鐵路專項債全部被用作項目資本金,支持南寧至崇左、南寧至玉林鐵路項目分別獲得金融機構授信258億元和234.5億元。”廣西財政廳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利用政府專項債券作為項目資本金,大大緩解了當地重大項目融資難的問題。

今年以來,專項債發行快馬加鞭,穩投資作用逐步增強。財政部前期已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1.29萬億元,截至4月15日,發行11607億元。

王雍君認為,專項債券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生態環保、産業園區等領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可有效彌補公共設施短板,同時發揮財政資金杠桿作用,帶動社會投資,形成對經濟的有力拉動。“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擴大專項債規模,能為發展落後地區穩就業、穩投資等提供必要資金支持。”

“提高赤字率為更好地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提供資金。特別國債為防控疫情提供‘彈藥’。專項債則立足於更好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補公共設施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白景明認為,3個工具互補性很強,其聯動使財政政策形成全方位發力格局,用以“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

●運用多種貨幣政策手段,實體經濟扶持舉措更加靈活適度

“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接下來的三個季度、特別是下半年經濟增速很重要。其中一個有效手段就是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提振短期經濟增長動力。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未來走向存在不確定性。這意味著接下來一段時間,我國出口可能受到很大波及,外需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會逐步顯現,需要國內消費、投資及時頂上去。”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説,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將對國內消費、投資起到有效拉動。2月以來,財政政策方面大幅減稅降費,貨幣政策果斷出手,加大流動性注入,強化定向“滴灌”,起到了“救急”作用,確保了國內金融市場的基本穩定,最大程度穩定了就業基本盤。

會議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中國人民銀行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3次降準釋放1.75萬億元長期流動性,3000億元用於保供的專項再貸款、5000億元支持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新增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引導整體市場利率和企業貸款利率下行。此外,還有一些政策性銀行的信貸安排,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等,既穩定了金融市場,也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恒天嘉華非織造公司是湖北地區重要的口罩等防護用品原材料無紡布生産企業。為支持其加大口罩用面無紡布、病毒隔離醫用無紡布等醫療物資供應,1月31日專項再貸款政策出臺後,人民銀行立即指導中國農行與公司對接,開展遠程貸款審批。2月1日即放款5000萬元,支持企業新開生産線、採購原材料。2月以來,該公司已新上線5條平面醫用口罩生産線。像恒天嘉華一樣收到政策紅包的企業還有很多。

目前,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政策處於收官階段。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方面,截至4月8日,地方法人銀行累計發放優惠利率貸款3453億元,新出臺的1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更具普惠性。

“今後,就是要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綜合考慮疫情防控、經濟發展、通貨膨脹、國外衝擊等因素,適時適度使用各種政策工具,保障經濟平穩運行。”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貨幣政策應從總量和結構兩個維度同時發力。總量方面,主要指降息、降準,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保障流動性合理充裕。結構方面,則包括定向降準、再貸款再貼現等。”王青認為,總體看,我國貨幣政策工具箱仍然充足,會繼續堅守不搞“大水漫灌”的底線。

溫彬認為,貨幣政策在“以我為主”的同時,要增加政策彈性。要繼續引導市場利率穩中有降,帶動企業信用債利率下行。繼續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釋放LPR(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改革潛力,降低銀行負債成本,推動實體經濟綜合融資成本下降。

●讓財政政策關鍵作用落地有聲,開闢綠色通道“貸”動復工復産

會議在部署財政政策落實時特別強調,要“真正發揮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

王雍君表示,當前,實現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協同發力。在公共建設和公共服務領域,財政政策更給力,作用更直接。

“關鍵作用”要真正發揮好,必須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此前,財政部已明確“誰舉債誰負責”等原則,強調專項債要聚焦補短板、強弱項的基礎設施項目,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的項目。據海通證券測算,截至3月19日,已發行的1萬億元專項債中,85%的資金投向基礎設施建設,其中交通基礎設施投資佔比最大。

“錢多了不能‘撒胡椒面’,得好鋼用在刀刃上。”白景明表示,應通過繼續深化財政體制改革來優化支出結構,以收定支、量入為出。政府要過緊日子,堅決取消不必要的項目支出,把該壓的壓下來、該減的減下去,加大對民生等重點領域的保障力度。

會議在部署貨幣政策落實時特別強調,要“把資金用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上”。

此前,央行決定,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兩次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定向降準符合市場預期,表明貨幣政策對中小微企業定向支持力度繼續加碼,進一步發揮中小銀行與中小微企業之間的天然對接優勢,增強其向中小微企業的貸款投放能力,有助於引導其以更優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業發放貸款。”王青説。

山東青島某工程公司是一家電梯安裝建安類小微企業,下游客戶因疫情影響開工受阻,銷售回款大量延遲,資金週轉一時出現困難。中國工商銀行青島分行了解情況後,第一時間制定專屬融資方案,通過綠色審批通道,迅速完成貸款盡調、審批、核準和放款全流程,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提高貸款額度,降低貸款利率,放款速度還很快,真是幫我們解決了大困難。”公司負責人表示。

企業手裏有錢,心裏才能不慌。除了紓解現金流壓力、加大貸款支持力度,工商銀行還根據企業申請,對符合條件、流動性遇到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本金給予臨時性延期償還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免收罰息,其間不調整貸款質量分類,貸款利率原則上要比原來低。

數據顯示,一季度,普惠小微貸款恢復向上增長的趨勢,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覆蓋面擴大,增長出現大幅反彈。3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2787萬戶,同比增長22.2%。

溫彬認為,支持中小微企業還需要政策之間強化協調配合。比如,要繼續用好財政對貸款貼息、擔保補貼等方式,發揮政策合力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要統籌推進中小微企業貸款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工作,財政、貨幣、監管等方面都要給予配套支持,與企業共克時艱。(記者 曲哲涵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