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

2020-04-23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
將有更多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從中受益

2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韓國榮表示,“銀稅互動”活動實施5年來,貸款規模快速增長,2019年全國“銀稅互動”貸款的筆數超過了前4年的總和。今年一季度已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了2019年的一半,越來越多的小微企業從中受益。

韓國榮介紹,“銀稅互動”是稅務和銀保監部門于2015年面向誠信的小微企業創新開展的一項融資支持活動。在依法合規和企業授權的情況下,稅務部門將企業的部分納稅信息提交給銀行;銀行利用這些信息,優化信貸模型,為守信小微企業提供稅收信用貸款;企業則可以通過銀行網點、網上銀行來查詢適合自身的信貸産品並提出申請。

“應該説,‘銀稅互動’運用稅收數據,將企業的納稅信用轉化為融資信用,解決了銀行和企業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問題,非常適合幫助輕資産的小微企業來解決融資難題。”韓國榮説。

韓國榮介紹,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國守信小微企業共獲得“銀稅互動”稅收信用貸款金額達1816.3億元,同比增長22.3%。一季度稅務部門已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協助銀行進行主動對接、精準放貸,盡最大努力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一季度特別是二、三月份,商業銀行利用“銀稅互動”這一工具發放的貸款戶數和貸款額度大幅度增長,實施效果非常明顯。僅三月份,“銀稅互動”的貸款餘額就增加了770億元,貸款戶數增加了12萬戶。截至目前,整個“銀稅互動”的貸款餘額是5732億元,同比增長74%;貸款戶數75萬戶,同比增長114%。“銀稅互動”對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難、貸款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加強與銀保監部門的合作,提升工作質效,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的小微企業知曉‘銀稅互動’,享受稅收信用的紅利,助力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韓國榮説。(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