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行保險機構支持實體經濟效果顯現

2020-04-23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7.1萬億元、保險保障功能充分發揮——
銀行保險機構支持實體經濟效果顯現

□ 一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7.1萬億元,同比多增1.3萬億元,重點投向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基礎設施行業。大力支持債券、股權等直接融資,一季度銀行保險機構新增債券投資2萬億元。

□ 目前,保險業務發展承受巨大壓力。一是保險業務增長承壓;二是公司經營波動加大;三是經營成本有所上升。

在4月22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了銀行保險業一季度運行發展情況。

截至目前,除湖北外,全國銀行保險機構復工率約97%,銀行保險網點復工率達到99%;湖北省有六成多銀行保險機構、九成銀行保險網點復工,武漢市銀行保險機構員工到崗率、網點復工率穩步提升,基本金融服務得到有效保障。

一季度貸款增加7.1萬億元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表示,銀保監會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加大對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金融支持,助力復工復産、復商復市。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務。銀行機構運用降準、再貸款、再貼現資金,對接重要醫療物資與生活物資生産運輸企業,提供利率優惠和專項貸款額度。保險機構為受疫情影響的出險理賠客戶設置快速服務通道,適當擴展保險賠付責任範圍等。

二是及時提供流動性支持,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同比增長25.93%。一季度對企業、商戶和個人經營者發放信用貸款增加2.5萬億元,辦理續貸5768億元,近九成投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對企業貸款實施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已對8800多億元貸款本息實施延期還款。

三是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支持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主動對接産業鏈核心企業,通過應收賬款、訂單、倉單質押,保障産業鏈資金暢通。一季度末,銀行業對21.8萬戶産業鏈核心企業提供日常資金週轉支持,餘額21.4萬億元;對29.7萬戶産業鏈上遊企業提供融資支持,餘額5.8萬億元;對35.3萬戶産業鏈下游企業提供融資支持,餘額9.3萬億元。

四是加大對實體經濟資金支持,推動擴大國內需求。一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7.1萬億元,同比多增1.3萬億元,重點投向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基礎設施行業。大力支持債券、股權等直接融資。一季度銀行保險機構新增債券投資2萬億元。

五是充分發揮保險保障功能。積極擴大理賠範圍、提升理賠速度和效率,一季度保險賠付支出3019億元。大力開發推廣健康險等保障性保險産品,健康險業務同比增長21.5%。一季度,信用保證保險賠付支出161億元。

強化對中小銀行穿透管理

去年以來,包商銀行等部分區域中小銀行暴露出風險問題,引發市場關注。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在發佈會上説,當前中小銀行公司治理的重點是加強黨的領導與加強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開展公司治理評估,強化“三會一層”履職監督和問責,優化股東結構,嚴格把關股東資質,規範股東行為。

曹宇表示,銀保監會發佈了股權管理辦法和公司治理監管評估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規,奠定了制度基礎。目前,中小銀行公司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去年針對股東股權與關聯交易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查處了3000多個違規問題,清理了1400多個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東。從2018年起,對農村中小機構開展專項排查,已責令違規股東轉讓股權33.4億股,對74家機構合計處罰5165萬元。

據介紹,在包商銀行等機構風險處置化解過程中,監管機構把清理違規股東股權、開展市場化兼併重組作為重要抓手,目前相關工作正有序推進。對於社會較為關注的其他問題機構,相關股權重組方案已相繼出臺,涉及的問題股東也正在有序清退。

保險業務承受巨大壓力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保險業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加。

黃洪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保險業務發展承受巨大的壓力。影響主要是三方面:一是保險業務增長承壓。一季度,保險業原保險保費收入1.67萬億元,同比僅增長2.3%,增幅同比下降13.6個百分點。二是公司經營波動加大。部分企業和個人收入減少,還款能力下降,違約率增加。另外,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加劇,保險投資收益不穩定性增強。三是經營成本有所上升。疫情期間,保險公司各項費用支出將明顯上升,成本攤銷進一步增加。

黃洪認為,隨著各項政策措施陸續出臺,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負面影響將逐步減弱。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同時社會風險意識、群眾保險意識顯著提高,對保險功能作用的認識將進一步加深,保險保障需求將持續增長。(記者 陸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