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高兩部”發佈意見從重處罰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

2020-04-23 14: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熊豐)最高人民檢察院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嚴懲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的意見》,明確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的五種行為、應當從重處罰的九種情形等。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萬春介紹,未成年人涉黑惡犯罪雖然從整體上看人數總量不大,佔同期犯罪比例不高,但數量逐年增長。2017年至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辦理的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受理審查起訴的未成年人數分別為84人、428人、552人,2018年、2019年比上年分別增長了410%、29%。更突出的問題是,一些黑惡勢力利用刑法關於刑事責任年齡的規定,有意將未成年人作為發展對象,以此規避刑事處罰,嚴重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批准或者決定逮捕黑惡勢力犯罪案件62247件180854人;經審查批准和決定逮捕46173件135865人,其中涉未成年人3841人,包括涉黑案件392人、涉惡案件3449人。

此次發佈的意見明確了“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的五種行為、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應當從重處罰的九種情形;明確要求對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的黑惡勢力首要分子、骨幹成員、糾集者、主犯和直接利用者五類人員從重處罰。要求在偵查、起訴、審判、執行各階段,全面體現依法從嚴懲處;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實現對罪錯未成年人的標本兼治。

萬春表示,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有效預防未成年人被黑惡勢力利用;建立與共青團、婦聯、教育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工作機制,教育引導未成年人遠離違法犯罪;推動建立未成年人涉黑涉惡預警機制,及時阻斷未成年人與黑惡勢力的聯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