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漢重症病例實現清零

2020-04-24 2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24日電(記者齊中熙、黎昌政)24日上午,隨著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3病區住院治療的90歲老人張某核酸檢測結果轉陰,湖北省及武漢市所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實現清零。

當日下午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也鄭重宣佈了這條消息。

武漢一度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從2月中旬重症患者最高峰時的近1萬例,到4月10日下降至兩位數,再到24日清零,武漢市、湖北省乃至全國歷經艱苦努力,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

“我們盼這一天好久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2科主任胡克對記者説。

據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1月25日被定為第三批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1月30日,被定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共開放28個病區,開放床位數800張,累計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624人。

1月28日以來,全國14個省區市的21支醫療隊共2801名醫療隊員,相繼支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與東院區1600多名醫護人員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截至4月24日,共有1474名患者治愈出院。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尤其是重症患者救治難。

武漢作為首先發現通報疫情的地區,早期一代病例數多、病毒毒力強,導致重症病例多、病亡率高;約20%的患者肺部及全身病變進行性加重。

新冠病毒不僅侵害肺部,還侵害人體多個重要器官。有的患者出現類似“炎症風暴”的免疫反應,極大損傷正常組織。而重症患者多伴有基礎疾病。感染病毒後,機體發生應激反應,各器官臟器功能進一步惡化。

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病情進展隱匿。很多患者往往在能夠行動、自主進食、語言清楚的狀態下,血氧飽和度已處於較低水平,在出現明顯症狀和體徵時已經發展成危重型病例。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階段,中國始終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不放棄每一個生命。白衣戰士迎難而上、攜手攻堅,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武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的同時,截至4月23日,湖北現有確診病例也首次降至50例以下,且連續20天無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近10日,全國現有境外輸入病例逐步下降,但仍有境外輸入關聯本土確診病例報告。

“要全面查清確診、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等行動軌跡,精準圍堵、消除隱患。”米鋒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