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以總攻統攬教育脫貧攻堅工作

2020-04-27 08:0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總攻統攬教育脫貧攻堅工作
教育部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4月24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部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組長陳寶生主持召開教育部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強調,要樹立總攻意識,聚焦總攻目標,完善總攻機制,以總攻統攬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在收官之年高質量如期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陳寶生指出,這次會議是教育脫貧攻堅總攻戰的動員會、部署會,標誌著教育脫貧攻堅進入全面總攻階段。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教育系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強化歷史擔當、使命擔當、責任擔當、政治擔當,踐行“兩個維護”,完成“兩個確保”,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總攻。

陳寶生強調,在決戰決勝之年,教育系統要以總攻來統攬教育脫貧攻堅,落實巡視整改,集中力量取得教育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一是樹立總攻意識。從部黨組到每位同志特別是領導同志,都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樹牢總攻意識,如期完成中央任務部署。二是建立總攻機制。要轉變指揮機制、責任機制、督導機制、資源配置機制,統籌總攻戰和分戰場的機制匹配。三是確立總攻組織形式。要把機關和直屬單位的力量凝聚起來,把直屬高校的力量展示出來,把全教育戰線的力量發揮出來,把社會力量動員起來,分割包圍、協同作戰、聚而殲之地打好教育脫貧攻堅總攻戰。

陳寶生要求,總攻要務必取得全勝,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教育戰線要有清醒認識,按照“吃掉一塊、把住一塊、盯緊一塊、鞏固一塊”的要求,配置好工作力量,聚焦52個未摘帽縣,把住其他780個縣,盯緊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戶,鞏固已有工作成果。要加強精準施策,控輟保學突出“實”,職業教育扶貧突出“強”,教師隊伍建設突出“補”,推普脫貧攻堅突出“用”,學生資助工作突出“準”,定點聯絡滇西扶貧突出“牽”,定點幫扶突出“穩”。要消除精神懈怠的隱患,解決形式主義的問題,警惕“黑天鵝”“灰犀牛”等潛在風險,提升政策針對性,提高工作質量,嚴抓黨風廉政建設,不擾民,不欺民,乾乾淨淨抓脫貧,坦坦蕩蕩進小康。

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部內各司局、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審議了《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收官戰總攻方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