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一季度進出口亮點頻現

2020-04-28 12:41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我省實現了飼用乾燥黃粉蟲首次出口荷蘭、發酵餅乾首次出口美國、乳製品首次出口新加坡、水果花粉和牡丹籽油首次出口韓國等,多種産品全省首發,全省進出口亮點頻現。據太原海關統計,一季度我省進出口下降0.2%,降幅低於全國6.4%的平均降幅,進出口均好于全國平均水平。

為盡可能減少疫情對我省進出口的影響,太原海關主動對接企業,面向全省1000余家進出口企業發放技術性貿易措施線上問卷,收集企業遇到的技術性貿易措施情況。同時,開展部分行業外貿進出口影響調查,跟蹤掌握全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情況。通過紮實的調研,太原海關深入了解並準確掌握企業的實際困難和需求,聚焦問題精準發力,研究部署新的超常規措施,先後出臺了應對疫情影響促進外貿穩增長10個方面20條措施、支持中歐班列發展6個方面16條措施,以及支持我省綜合保稅區發展4個方面的12條措施。

在進一步優化海關監管服務的基礎上,太原海關還對重點企業實施“一企一策”的幫扶舉措,支持企業擴大進出口。同時,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改革,“兩步申報”“兩段準入”覆蓋全省,通關時間進一步壓縮,貨物進入“秒速”通關模式;提供“7×24”小時預約通關和諮詢服務,即報即查、即查即放。“零等待”辦理進口設備和原材料目的地檢驗,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需求;支持武宿綜保區內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助推5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試點企業開展鋰離子電池、土壤檢測設備、數碼電子産品等特色産品的內銷及出口,拓展國外國內兩個市場;保障中歐班列穩定增長,一季度太原海關申報監管中歐班列26列,同比增長1.16倍,共1394箱次,同比增長1.27倍,貨值3.12億元,同比增長92.93%。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我省外貿進出口面臨的困難也在加大。太原海關副關長林躍飛表示:“下一步,除毫不放鬆地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外,還將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努力穩定山西外貿基本盤。”(記者 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