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41個行業中有16個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

2020-04-28 13: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41個行業中有16個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
經濟活動回暖 復蘇勢頭待鞏固

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降幅較前兩個月收窄,顯示企業復工復産不斷加快,工業産品銷售開始回暖。但是,受海外疫情不確定性影響,二季度國內工業企業盈利仍然存在壓力,逆週期調節力度仍需適度加大。

4月2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效益數據。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4.9%,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3.4個百分點;前3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利潤同比下降36.7%,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1.6個百分點。

支持企業政策效果顯現

“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決策部署逐步落地,企業復工復産不斷加快,3月份以來,工業生産明顯恢復,一些地區、行業、産品增速由負轉正,工業産品銷售開始回暖,企業利潤呈現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説。

國家統計局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在41個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較1月份至2月份生産加快或降幅收窄,16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

“由於國內疫情防控取得良好進展,管理層不失時機綜合施策支持生産、生活有序恢復正常,經濟活動明顯回暖,企業經營隨之改善。”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分析説,國內密集出臺一系列財政、貨幣政策,有效降低企業成本負擔,同時積極疏通融資、物流、銷售、産業鏈等方面“堵點”,這些支持企業的政策效果正在顯現。

隨著生産恢復和市場需求逐步回暖,3月份,多數行業利潤有所改善。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利潤增速比前兩個月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8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比前兩個月增加4個。

先進製造業利潤明顯改善。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生産加快回升。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前兩個月為下降14.4%。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下降3.6%,降幅大幅收窄20.4個百分點。在此拉動下,3月份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34.6%,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8.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實現增長,同比增長0.5%,前兩個月為同比下降37.1%;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下降9.1%,降幅收窄30.7個百分點。

生活必需品行業利潤大幅改善。3月份,農副食品加工行業利潤同比增長28.7%,增速比前兩個月加快26.5個百分點;食品製造業利潤下降16.4%,降幅收窄17.1個百分點。3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利潤下降8.7%,降幅收窄7.8個百分點。

分企業類型看,私營、小型、外資企業利潤降幅也不同程度收窄。3月份,私營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0.1%,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16.5個百分點;小型企業利潤下降17.0%,降幅收窄23.7個百分點;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利潤下降38.9%,降幅收窄14.7個百分點。

逆週期調節仍需適度加大

張衛華表示,雖然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有所改善,但受市場需求尚未完全恢復、企業産品庫存上升較多、工業品價格持續回落、成本壓力依然較大等多重因素影響,工業企業利潤降幅仍然較大,盈利形勢仍不容樂觀。

周茂華也認為,3月以來,海外疫情超預期蔓延,全球經濟受衝擊,導致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挫,對我國整體企業盈利狀況構成一定拖累。由於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國內需要在防控疫情前提下推動復工復産,尤其海外疫情形勢及其對經濟拖累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二季度,我國國內工業企業整體盈利仍存在壓力,但整體企業盈利曲線上臺階式改善。”周茂華分析説,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經濟活動明顯回暖,國內需求趨於改善;國內有針對性加大逆週期調節,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尤其受疫情衝擊嚴重的企業得到支持,國內汽車等製造業盈利有望逐步改善。

周茂華表示,當前國內政策需要平衡穩增長、防風險、防通脹、促改革等多重目標,對政策精準與有效提出了高要求。逆週期調節力度仍需要適度增大,財政政策方面適度加大公共投資與公共消費支出,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實體經濟薄弱環節支持力度,穩定就業,鼓勵新業態、新消費模式發展,釋放內需潛力。在外需方面,要為外貿企業提供必要支持,協同海外經濟體暢通國際航運物流、穩定産業鏈及開拓海外市場。

“下一階段,仍然要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實抓細各項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積極幫扶企業紓難解困,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張衛華表示。(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