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想方設法”到“地方立法”——《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

2020-04-28 2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從“想方設法”到“地方立法”——《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

新華社記者 任峰

4月28日,《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首都優化營商環境開啟新篇章。

從2017年發佈《關於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到2018年圍繞世行評價集中出臺9+N1.0版35項政策,再到2019年相繼推出9+N2.0版、3.0版改革措施,直至今年條例出臺,北京優化營商環境一步一個臺階,實現了從“想方設法”到“地方立法”的“蝶變”。

審批、監管、政務服務等五維一體開出“長效藥方”

北京新晨陽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IT設備、軟體技術服務商。為快速籌措資金,公司近日在“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平臺”上申請了與海淀區羊坊店醫院的採購合同確權,並憑藉確權證明從百信銀行獲得首筆貸款。

該平臺利用區塊鏈技術多方共識、不可篡改等特點,實現了業務流程線上操作、快速便捷。“平臺可為中小企業提供優質信用憑證,創新融資途徑,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慢、融資貴的問題。”北京市海淀區常務副區長李俊傑説。

以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制度,是條例特色制度安排之一。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硬核”系統或平臺應運而生。前不久,北京上線了基於區塊鏈的企業電子身份認證信息系統,實現了企業開戶、信貸業務資料自動預填寫、多維度信息驗證。天壕環境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該系統申請開立中關村銀行賬戶,企業填報數據項減少80%,開戶時間節約40%。

據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戴穎介紹,條例從5個維度搭建優化營商環境的整體框架——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審批制度、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制度、以標準化為基礎的政務服務制度、以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制度、以法治為基礎的政策保障制度。

從針對焦點問題出臺改革方案,到通過地方立法統籌系統解決共性問題,越織越密的“政策紅利網”漸次鋪開。“通過制度建設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有利於提升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戴穎説。

對標國際一流 凸顯首都特色

世界銀行去年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繼續提升。北京作為樣本城市,推出了一批有開創性、有影響力的政策,其中開辦企業、獲得電力、執行合同等3個指標進入全球前20名。

這種敢為人先的改革思維在條例中一以貫之。條例對標國際一流、國際前沿標準,吸納了營商環境社會共建機制、防止拖欠中小企業賬款、企業設立登記便利化等方面的國際先進經驗,並結合北京實際情況,制定改革創新條款。

據介紹,圍繞條例出臺,北京市有關部門召開了40場座談會,徵求了412家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的意見,收集了1287條問題和建議,重點針對市場主體關切的權益保護不夠平衡、投資貿易不夠便利、政務服務不夠充分等方面的短板弱項,梳理提煉出54個共性痛點難點問題,制定針對性條款。

例如,針對政企溝通渠道少的問題,條例提出,構建以12345熱線等為支撐的諮詢維權服務體系,受理有關諮詢和投訴舉報。同時,政府及有關部門制定與市場主體生産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政策措施時,應做到“兩個三十日”,即徵求意見不少於三十日,政策實施時為市場主體預留的調整期不少於三十日。

政策配套讓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為切實保障條例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北京共梳理出需出臺的配套政策措施82項,其中固化現有經驗或已出臺政策措施24項,需新出臺配套政策措施58項,共涉及44家單位,主要集中在5大方面。

在營造平等開放的市場環境方面,擬出臺配套政策措施8項。如,推動區域性股權市場發展,完善股東名冊託管登記制度,擴大中小企業信貸和股權直接融資規模。

在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務服務方面,擬出臺配套政策措施18項。如,在政務服務大廳提供週末服務、錯時或延時服務;推行社保、醫保和住房公積金合併申報,網上繳納。

在簡化行政審批方面,擬出臺配套政策措施14項。如,推行政務服務告知承諾制,制定告知承諾事項的具體範圍、辦理條件、標準、流程等。

在實行公平公正監管方面,擬出臺配套政策措施9項。如,全面推進信用評價和分級分類監管制度建設,對評價等級較高的市場主體,降低檢查頻次。

在建立健全法治保障體系方面,擬出臺配套政策措施9項。如,建立破産案件財産處置聯動機制,統一破産企業土地、房産、車輛等處置規則。

“營商環境改革是政府‘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涉及領域多、範圍廣、難度大,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戴穎表示,下一步將與有關部門共同推進各項工作,為條例落實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