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以“復” 滿弓發力——
看武漢如何打好經濟發展戰

2020-04-29 09: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3日,長江存儲最新128層QLC 3D NAND閃存芯片,宣佈在武漢研發成功,這是全球首款128層QLC閃存。

4月20日,世界500強企業霍尼韋爾在武漢東湖高新區設立新興市場中國總部,並註冊全資子公司霍盛工業科技有限公司。這是疫情以來,首家在武漢設立獨立法人公司的世界500強企業。

浴火重生的武漢,正全力打好疫後重振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重回發展大舞臺。

打出復工復産復市組合拳

4月19日,“解封”後第12天,武漢疫情風險等級整體降為低風險。重啟後的武漢,正迎著春光,加速恢復如常:塔吊動起來了,城建圍擋裏重現焊花飛濺,清晨市民又排隊購買熱幹面、豆皮、湯包……

武漢拉弓加油,加速恢復,打出了系列復工復産復市組合拳,驅動投資和消費。

4月8日,武漢“解封”首日,首場“雲招商”隆重舉行:69個項目簽約,總投資額2451億元,傳遞出武漢經濟重啟的有力信號。2天后,武漢市10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865.7億元,標誌著武漢打響加速經濟社會發展“發令槍”。

精準對接企業,分類分時壓實“快進鍵”。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東風本田、東風乘用車、烽火通信、長飛光纖、華為等14戶龍頭及1064家配套産業鏈企業全面復工。服務業同步復工複業,緊盯細分行業313家行業龍頭企業,推動上下游、産供銷、大中小企業同步復工,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農業生産流通秩序基本恢復,277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06家示範合作社、381家示範家庭農場已全部復工。

投資,産出往往是乘數效應,消費也如此。

4月19日,武漢市政府面向全體在漢人員,分期投放5億元消費券,為活躍消費市場發揮導向性作用。武漢三鎮,大街小巷,各類餐飲、商超,也漸漸恢復人氣,日漸活躍。

國家層面和湖北省支持武漢復工復産復市系列組合拳也接連打出。央行日前新增200億元專項再貸款,湖北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擴大有效投資的若干意見》,要求各地掀起重大項目建設新高潮,充分發揮有效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等。

武漢市還持續強化政策支持,制定出臺系列支持政策,通過建立紓困資金、貼息補貼、減費緩繳等措施,幫助市場主體共渡難關。截至4月17日,幫助184家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獲得177.94億元國家專項優惠貸款支持。

四大國家級産業基地熱火朝天

經過多年積累,武漢工業經濟已形成汽車、“芯屏端網”、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多産業支撐、集聚發展態勢。連日來,經濟日報記者探訪國家存儲器、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航天産業四大國家級産業基地,處處是升騰的發展氣場。

10萬餘家科技企業雲集的中國光谷——武漢東湖高新區,以“芯屏端網”萬億集群為龍頭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風浪中保持住了強大的産業定力和生命力,長江存儲、華星光電、中國信科等支柱企業,動能不減。

4月13日,長江存儲宣佈,最新128層QLC 3D NAND閃存研發成功。“從64層量産至128層研發成功,僅相隔了7個月,還有一半時間是在疫情之中。”長江存儲首席執行官楊士寧介紹,過去,人們用到的存儲芯片是平面的,相當於地面停車場,而三維閃存芯片是立體的,就像是立體停車場。同樣的“佔地面積”之下,立體芯片能夠容納更多倍數據量。儘管這顆存儲芯片不到芝麻大小,卻內藏乾坤,存儲容量達到1.33Tb,相當於1362Gb。

汽車是湖北省和武漢市第一大支柱産業。4月8日,東風新能源及智慧化産業園等6大項目落戶武漢開發區,總投資221億元。

作為湖北全省規模最大的單體工業企業,東風本田3月11日實現復産,到目前已滿血復活,産能恢復到疫前日産3000多輛正常水平,平均每50秒下線一輛新車。4月中旬,東風風神全面煥新計劃開啟,今年擬推出5款新車。

在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基地快舟運載火箭總裝總調中心(一期)順利通過預驗收。預計本月底將具備交付條件。據介紹,該工程投産後將具備年産20發火箭總裝測試及試驗能力,將加速武漢航天産業集群形成。

在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從1月23日開始,中金武漢超算中心就沒停過,工作人員24小時在這裡值守,武漢市民使用的“武漢微鄰里”等小程序的後臺,都在這裡運行和維護。此外,這個超算中心還承載著武漢市170多個電子政務系統,是名副其實的“數據大腦”。

在網安基地的核心區域,中金數谷大數據中心的一期工程,在3月23日拿到復工批復,80%以上的項目已經復建,兩個月後就可投産,一期投産20784個機櫃,將成為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大數據中心。

匯聚發展全要素

4月22日,武漢召開金融支持武漢經濟社會發展政企銀對接會,相關銀行與企業簽署了共計1789.89億元的信貸支持協議。同時,各區分會場組織金融機構與轄內企業簽署了共計2537.21億元的信貸支持協議。整場大會,武漢共拿下4327.1億元的信貸支持“大禮包”。

3月份,武漢市新增貸款627億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09億元。其中,武漢市製造業貸款增速創新高,同比增長35%,微型企業貸款餘額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18%。金融部門對武漢市經濟恢復發展形成了有力托舉。此外,武漢推出400億元中小企業紓困資金,目前首批資金已經開始投放。

除了推動銀企互動,武漢還積極鼓勵、支持企業採取債券等其他方式,通過市場手段,解決資金難題。近日,人福醫藥5億元中期票據(疫情防控債)在銀行間市場成功發行,票面利率3.25%,創下歷史新低;認購金額37.85億元,認購倍數高達7.57倍。人福醫藥財務負責人介紹,此次發債成功,為企業節省財務成本3000多萬元。

中交二航局發行2.3億元疫情防控資産支持證券,幫助其供應鏈上遊的82家中小企業,共渡難關。二航局上遊公司——欣發鴻程建設工程公司在一週內就收到511.28萬元資金,“我們支付了部分工人工資和材料款,還購置了防疫物資,為復工復産奠定了基礎。”公司負責人程建文説。

4月18日,武漢市73.9萬戶個體工商戶迎來好消息,武漢市出臺幫扶個體工商戶12條政策措施,提出設立200億元定向紓困資金,用於對個體工商戶的貼息支持,同時提出減免租金、稅收,減免和緩繳社保費用等相關措施。

“堅決打好疫後重振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號角已吹響,我們當前的使命,就是把失去的時間一點一點追回來。”這是復工復産企業發出的共同聲音。(記者 柳潔 鄭明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