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本市場促改革 實體經濟添利好

2020-04-29 10:1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業板註冊制制度規則公開徵求意見
資本市場促改革 實體經濟添利好

徐駿 作(新華社發)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同日,中國證監會就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主要制度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分析人士指出,10多年來,創業板市場逐步發展壯大,聚集了一批優秀企業,在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深刻影響,中國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更是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難題、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的生動表現。資本市場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將為中國經濟提質升級提供強大支撐。

支持創業創新力度更大

從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加速邁出實質性步伐。

中國證監會相關信息顯示,改革後創業板將定位為“深入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適應發展更多依靠創新、創造、創意的大趨勢,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

其中,最大的變化是基於板塊定位和創新創業企業特點,優化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條件,制定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同時,允許符合條件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創業板上市,為未盈利企業上市預留空間。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從上市的標的來看,科創板更加突出硬核科技的特點,比如科研投入要達到一定的比例、符合國家六大戰略發展方向等。在楊德龍看來,科創板、創業板包括新三板的精選層其實都是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為了適應經濟轉型的要求。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繼科創板之後,深交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符合預期,有利於適應新形勢下激發創業創新動能的需要。

“長期以來,我國企業融資模式以銀行主導的間接融資為主。對傳統行業來説,容易産生負債率過高問題;對新興企業來説,則會面臨‘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經濟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都需要激發創業主體的活力和創新求變的動能。創業板的註冊制改革正是呼應了這種現實需求。”趙錫軍説。

劣質企業退市“從快出清”

註冊制是否意味著降低上市公司質量呢?事實上,退市制度的設計十分嚴格。

深圳證券交易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修訂在優化上市條件、提升市場包容性的同時,將健全退市機制、精準從快出清。

一是豐富完善退市指標,將凈利潤連續虧損指標調整為“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的凈利潤為負且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的複合指標,新增“連續20個交易日市值低於5億元”的交易類退市指標和“信息披露或者規範運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規範類退市指標等,財務類退市指標全面交叉適用,且退市觸發年限統一為兩年,加大“僵屍”企業和空殼公司的出清力度。二是簡化退市流程,取消暫停上市和恢復上市環節,交易類退市不再設置退市整理期,提升退市效率,優化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停牌安排,保障投資者交易權利。三是強化風險警示,對財務類、規範類、重大違法類退市設置退市風險警示制度。

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新修訂的《證券法》確立了證券發行註冊制,大幅提高了對欺詐發行等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規定了“責令回購”“先行賠付”以及“明示退出、默示加入”民事訴訟制度等投資者保護措施,為深化註冊制改革提供了堅實的法制保障。

“與傳統的核準制相比,註冊制的上市門檻雖然更低,但對信息披露、仲介機構責任、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等的要求會更高,特別是對於劣質企業的退市會十分堅決。”趙錫軍強調,註冊制之下的資本市場競爭更加充分,“有進有出、能上能下、優勝劣汰”的氛圍將成為市場發揮資源配置決定性作用的關鍵。

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證監會強調,將以信息披露為核心推進創業板各項基礎制度改革,著眼于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增強對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功能,更好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星石投資總經理楊玲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疫情衝擊的特殊背景下,改革能夠為實體企業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融資渠道選擇,可以顯著增強企業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國內外經濟發展的經驗都表明,一個規範、透明、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是經濟發展的加速器。註冊制改革是A股市場化改革重要一環,而創業板是存量板塊註冊制改革的第一步,對於後續主板、中小板的註冊制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示範意義。

“資本市場不僅具有融資功能,還要發揮好投資功能。註冊制改革解決實體企業融資問題的同時,也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可選的投資標的。投資方和融資方形成較好的良性循環,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目標才會加快實現。”楊玲説。

趙錫軍進一步指出,在試點註冊制過程中,科創板是增量改革,創業板是存量改革,改革遞進的邏輯是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的全面深化,“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優質企業的快速成長與劣質企業的及時出清。在這一過程中,資本市場基礎制度越完善,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就會越高。” (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