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關於開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的通知

2020-04-29 11:26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局(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物局,國家文物局各直屬單位:

2020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有關活動將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舉行。為切實做好各地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宣傳傳播工作,現就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

文物賦彩全面小康

二、宣傳口號

1. 傳播文物價值 展現中華風采

2. 全民參與保護 資源你我共享

3. 文物珍藏記憶 見證抗疫歷程

4. 在線雲觀展 文博新樣態

5. 一城文化滿城綠 多彩文化數桂林(主場城市口號)

三、活動內容

(一)宣傳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凝聚文物保護共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落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普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引導公眾參與,凝聚社會共識,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

(二)加強抗疫文物展示宣傳,體現文博單位社會責任。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組織抗疫文物徵集,鼓勵舉辦疫情防控代表性見證物或疫情防控知識普及的展覽展示活動,展現各地各部門共克時艱、齊心抗疫的生動事跡,體現文物抗疫的獨特作用。

(三)開展文物惠民活動,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文物部門可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因地制宜舉辦文物保護單位預約參觀、線下或線上文物展覽展示及宣傳教育活動,提供網絡展覽、線上講解、文博雲課堂等惠民服務。

(四)加大傳播力度,展現文物賦彩全面小康工作成就。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開展媒體融合傳播,宣傳推介文物資源在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方面的獨特作用,宣傳傳播文物工作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面小康社會方面的顯著成績。

四、活動要求

(一)加強疫情防控,加大線上傳播。嚴格按照中央和本地區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組織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相關活動。減少人員聚集,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加強數字化展示和網絡化傳播,保障文物安全和人員健康。

(二)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活動安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系列活動政治導向管理和內容審核把關。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有關規定,厲行節約、務求實效,酌情控制活動規模、避免鋪張浪費。

(三)發揮聯動效應,形成宣傳合力。加強統籌協調、央地聯動,形成主場城市和各地活動精彩紛呈的遺産日宣傳效應。國家文物局將聯合有關新聞單位搭建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線上宣傳傳播平臺,請各地于5月15日前報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期間活動安排(附件),我局將擇優選取並集合宣傳推廣。

聯絡電話:

010-56792054  13691395141

郵箱:zfsxcc@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下載: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計劃表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
2020年4月2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