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職業,守護家庭健康

2020-04-30 08: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健康檢測、康復照護等需求更加專業化、精細化——
新職業,守護家庭健康

健康照護師、呼吸治療師、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師、康復輔助技術諮詢師,在前不久公佈的16個新職業中,其中不少和健康息息相關。這些新職業為何會誕生?反映了怎樣的社會需求?人才短板如何補上?人社部近日進行了解讀。

一方面,健康類新職業的出現,有著緊迫的現實需要。

以健康照護師來説,從業者應掌握基本醫學護理和生活照料複合技能,可在家庭、醫院、社區、養老機構等場所承擔老年人、孕産婦、嬰幼兒、病患者和殘障人士健康照護與生活照料雙重職能。

國家有關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49億,其中被慢性疾病、複合疾病困擾者達75.8%,失能半失能老人達4000多萬,按照國際通行標準,至少需要1300萬專業照護人員,而目前中國養老護理員僅有30萬人,其中多數不掌握醫學護理知識。

分析指出,老齡人口特別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對健康照護服務需求不斷擴大。“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現象突出,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需求尤為強烈,自報需要照護的比例從2000年的25%上升到2015年的41.0%。同時,國家“二胎政策”施行後,很多家庭特別是上班族家庭孕産婦、嬰幼兒照護壓力普遍增大。

“健康照護人才絕對數量短缺;需求者與從業者之間的匹配難度越來越大。‘找不到,不好找’和‘不標準,不規範’成為家政服務行業尤其是健康照護領域面臨的主要痛點。”人社部方面指出。

再以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師來看,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出生缺陷高發國家。目前專兼職從事全鏈條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工作的從業人員嚴重匱乏,防控知識和防控措施尚未得到普及。此次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師新職業的正式設立,有利於規範從業人員的職業行為,提高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師的社會知曉度,以較低的成本從出生缺陷發生的根源上降低其發生風險,動員社會對出生缺陷患兒提供有效的救治,減少先天殘疾,提升家庭幸福指數。

另一方面,新職業也折射社會需求的變化。

“康復輔助技術諮詢師”這一新職業,本質上就誕生於對新消費需求的滿足。

目前中國有超過8500萬殘疾人、4400萬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以及數量龐大的傷友、病友,借助康復輔助技術的幫助,他們有望改善身體功能,減少對常規衛生服務、支持性服務以及長期照護的需求,盡可能擁有健康、富有成就、獨立的生活。當前中國康復輔助技術正處在快速發展和不斷完善的階段,人才短缺的問題日漸凸顯,據估計,至少需要20萬康復輔助技術專業人員。

“伴隨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對健康的認識逐漸深入,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日漸增長。作為健康技術的重要分支和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三大康復手段之一,輔助技術在建設健康中國的進程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發展空間廣闊。”人社部分析指出。

此外,在實踐中,一些新職業已經發揮了重要作用。

呼吸治療師工作內容十分特殊,主要是為全院範圍內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以各類呼吸支持治療和氣道管理為主的臨床操作技術,而呼吸支持技術和氣道管理正是此次新冠肺炎救治最重要的生命支持手段。

“在此次新冠肺炎突如其來的危急時刻,呼吸治療師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人社部同時指出,呼吸治療師作為新興職業,還有待進一步開發職業技能標準,加強職業教育培訓。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健全職業技能標準體系,全面推動培養評價工作。要適應市場需求,引導人才培養培訓與新職業及相應標準開發緊密對接,提高勞動者的職業能力和就業能力,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和職業發展。(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