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各地政企合力穩外貿保訂單

2020-04-30 11:4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産能,拓渠道,搶通道,保供應鏈
全省各地政企合力穩外貿保訂單

隨著全球疫情蔓延,全球貿易遭受衝擊,廣東外貿也面臨重重挑戰。重壓之下,廣東多地、多部門打好政策“組合拳”,政企合力積極調整,穩産能,拓渠道,搶通道,保供應鏈,助力外貿企業危中尋機。

一季度,廣東進出口前100位企業進出口4957.9億元,微降0.9%;民營企業進口增長1.5%。隨著復工復産推進,産能恢復對外貿走勢形成有效支撐。

鼓勵加工貿易技術改造

廣東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通過支持技術改造、設立融資風險補償資金池、新設綜合保稅區等措施,來穩定加工貿易的産能保存量。其中,明確支持加工貿易企業享受省財政技改事後獎補政策。在此基礎上,各地市還進一步對完成技改的企業給予獎勵,杠桿支持加工貿易企業技術升級。

為緩解加工貿易企業融資難,按企業增值稅繳納金額協調週轉資金,幫助解決企業資金佔壓。對符合條件的加工貿易企業,在設立加工貿易手冊時,不再要求企業提供資金擔保等。

日前,東莞發佈的“穩外貿20條”也首先提出,穩定加工貿易企業産能。對於加工貿易企業進口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等獲得國家、省貼息支持的,按1:0.2的比例給予配套支持。同時,對企業2020年度註冊資本項下進口設備的進口環節增值稅,給予一年期貸款基準利率的貼息支持。

推動外貿新業態加快發展

“我們在自營平臺Gearbest網站上架防疫物資專題,銷售物資包括口罩、護目鏡、清潔消毒産品等,主要面向日韓、北美、歐洲等出口國。”深圳市環球易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下稱“環球易購”)品牌管理總監駱靚雯説,目前,該品類銷售額每週均增速719.7%。

環球易購是中國跨境電商零售龍頭企業跨境通旗下的核心子公司,在中國跨境出口B2C電商行業中位居前列。

環球易購的所在地深圳,是廣東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之一。有業內人士認為,跨境電商能夠有效抵禦疫情衝擊,助推消費回暖。

目前,廣東出臺的穩外貿措施之一,便是支持服務型貿易企業發展壯大,其中就包括促進市場採購貿易健康發展,全面提升跨境電子商務貿易水平,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壯大,支持廣州、深圳開展國際中轉集拼分撥業務等措施。

最近廣州出臺的23條穩外貿措施,也特別提到推動外貿新業態加快發展,重點推動市場採購貿易加快發展,培育一批市場採購重點專業批發市場和進駐專業市場推動實施市場採購的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全面提升跨境電子商務貿易水平,研究形成適應廣州市跨境電商發展實際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框架。

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

4月22日上午11時02分,隨著手機“嘀”的一聲提示,松下萬寶美健生活電器(廣州)有限公司報關員吳健華收到一條海關通關放行信息。幾分鐘後,在蓮花港區閘口,海關發出指令放行16.2萬塊印刷基板,運回松下萬寶工廠生産電動剃鬚刀、理髮器、電吹風、美容儀等産品。

“以前幾個小時才能把貨從碼頭提走,現在海關實行‘兩步申報’後,一眨眼的功夫就通關放行了!”吳健華説。

疫情期間,為了保障物流供應鏈順暢,海關根據企業需求大力推廣“兩步申報”模式,進口貨物不需要向海關一次性遞交全部“完整申報”項目,在排除安全準入風險後即可快速提離,其餘項目在運輸工具進境後14天內完成完整申報和繳納稅款等手續即可。目前,廣州、深圳主要港口已全面推廣。

加快通關便利化的同時,國際物流運輸也進一步順暢。自2月14日東莞石龍開出廣東春節後(疫情後)首趟中歐班列以來,中歐班列重新出發,如今發車頻次已恢復到去年水平。在海關總署出臺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十條措施基礎上,廣東省內海關因地制宜,進一步細化舉措。如廣州海關推動中歐班列多式聯運業務發展,擴大海鐵聯運規模,使中歐班列物流鏈延伸至更多地區。

“今年還準備開闢東歐等沿線國家的貨物返程業務,進一步擴大進口,並探索開通更多精品班列路線。”廣東廣物國際物流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溫浩偉説。(記者 昌道勵 陳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