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份製造業PMI為50.8%,專家認為——全面復工復産已到關鍵時期

2020-05-01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製造業PMI為50.8%,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生産經營狀況雖較上月繼續改善,但擴張力度有所減弱。專家認為,全面復工復産已到攻關時期,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徹底打通堵點、斷點、難點,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經營,使經濟進入持續回升向好通道,是當前面對的最緊迫、最重要任務——

4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榮枯線以上,其中製造業PMI為50.8%,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形勢進一步鞏固,我國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繼續改善。專家表示,全面復工復産已到關鍵時期,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應著力加快打通堵點、斷點、難點,加快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的各項舉措,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帶動企業銷售持續回暖和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製造業生産逐漸轉向常態

4月份,製造業PMI為50.8%,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生産經營狀況較上月繼續改善,但擴張力度有所減弱。

“製造業PMI雖較上月下降,但連續兩個月運行在榮枯線上,表明經濟保持恢復勢頭。”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説。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産成品庫存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分別為0.2個和1.9個百分點;其餘指標降幅在0.4個至12.9個百分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汽車製造等9個行業PMI指數高於上月,紡織、化學原料製品、造紙印刷等12個行業PMI指數低於上月。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4月份,隨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製造業生産活動繼續保持復蘇勢頭,生産指數為53.7%,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從勞動力需求看,從業人員指數為50.2%,企業用工量連續兩個月增加。

截至4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98.5%,較3月調查結果上升1.9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為99.7%,上升1.0個百分點。其中,77.3%的企業復産率達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高於上月9.4個百分點。

當前,需求恢復弱于生産。4月份,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低於生産指數。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紡織、紡織服裝服飾、化學原料製品等15個行業新訂單指數低於生産指數,行業需求復蘇滯後於生産。

“從調查結果看,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佔比高達57.7%,部分企業反映市場需求疲軟,産品銷售面臨困難,訂單回補尚需時日。”趙慶河還指出,當前,國外疫情加速擴散,全球經濟活動劇烈收縮,進出口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外貿面臨較大挑戰。部分製造業企業反映新簽訂的出口訂單銳減,甚至已開工生産的訂單被取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4月份PMI指數較3月份小幅下降,但仍處榮枯線上,表明經濟仍處恢復態勢。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生産活動逐漸轉向常態,PMI指數變動也將趨於平穩。

非製造業持續加快恢復

4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其中建築業和服務業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在中國非製造業PMI各單項指數中,新訂單指數、在手訂單指數、存貨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較上月上升,上升幅度在0.4個至4.6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投入品價格指數、銷售價格指數較上月下降,下降幅度在0.4個至3.1個百分點。

從建築業看,4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7%,較上月上升4.6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高於總體。從勞動力需求和市場預期看,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7.1%和65.4%,比上月上升4.0個和5.5個百分點,在復蘇傳統基建、加快新基建等政策推動下,建築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

從服務業看,4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1%,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4個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50.0%。

“在促進企業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擴大居民消費、增加公共消費等政策推動下,服務業多數行業業務活動穩步恢復。”趙慶河表示,雖然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回升,但部分行業復工復産仍然比較滯後。住宿、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商務活動指數連續3個月位於45.0%以下,相關企業生産經營比較困難。

“4月份,商務活動和新訂單指數均連續上升,非製造業持續加快恢復。”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當前,基本民生消費和基建投資共同驅動經濟平穩運行。總體來看,二季度非製造業呈現加快恢復運營的勢頭,預示著經濟運行基本趨勢在向好發展。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也指出,從4月份數據看,在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況下,居民日常消費活動迅速恢復,企業復工復産的加快推進也帶來了相關消費的加快回升。基本民生消費加快恢復,內需穩增長的戰略基點作用有所顯現。此外,隨著投資快進鍵的開啟,有利於經濟平穩運行。

加快落實擴內需各項舉措

4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繼續恢復。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7%和53.2%,環比一降一升。

從預期看,4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較上月小幅下降0.4個百分點,波動幅度較小,且指數已接近去年平均水平,表明市場預期相對穩定。

“4月份PMI指數變化還表明,全面復工復産已到關鍵時期。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徹底打通堵點、斷點、難點,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經營,使經濟進入持續回升向好通道,是當前面對的最緊迫、最重要任務。”張立群表示,必須加快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的各項舉措,儘快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帶動企業銷售持續回暖、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文韜表示,當前經濟運行在3月份明顯恢復的基礎上,4月份保持回升勢頭,市場預期基本穩定。不過,外部壓力明顯加大,市場價格下行,應予以重點關注。建議繼續深入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繼續積極擴大國內需求,多措並舉緩解外部壓力,增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

“總體來看,二季度伊始,非製造業呈現加快恢復運營的勢頭,預示著經濟運行基本趨勢在向好發展。”武威表示,當前,市場需求基礎仍需鞏固,小企業恢復常態運營也尚待時日。因此,在未來經濟運行過程中,應繼續立足擴大內需,穩定市場需求的內源性增長,同時切實保證小企業相關扶持政策落實到位,力保其經營平穩。(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