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按下“快進鍵”

2020-05-01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各地商流、物流才能順暢運轉起來。4月30日,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指出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經受住了疫情的衝擊和考驗,主要指標在經歷了大幅下降後不斷恢復,積極因素持續增多。當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正逐步化解,交通運輸行業正在回歸正常軌道,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和保障。

交通運輸加快恢復

“政策措施效果持續釋放,交通運輸經濟加快恢復。”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疫情帶來的影響正逐步降低,交通運輸按下“快進鍵”。

復工復産進度加快。據有關統計,3月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船舶日均進港量環比2月分別增長164.1%和116.6%。同時,交通部門全力保通暢,積極服務上下游協同復工。包括“點對點、一站式”做好農民工的返崗運輸組織,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等。數據顯示,3月最後一週國際貨運航班量比疫情之前增長17.9%。

建設項目儘快啟動。一季度,新開工公路水路項目165個、總投資2649億元。脫貧攻堅方面,一季度貧困地區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1112億元,佔全國總量的38.7%。一季度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客車率均達到99.9%。

據交通運輸部綜合研判,預計“五一”期間,全國營業性客運量將會環比前期明顯增長,預計共發送旅客超過1.17億人次,日均超過2336萬人次,這個規模約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左右。吳春耕表示,交通部將發揮綜合交通運輸整體優勢,通過加強運輸組織和調度,加強運力調配,科學安排班次計劃,優化農村客運組織,穩妥有序恢復省內定線旅遊客運和旅遊包車等措施,服務好公眾出行。

行業指標不斷回升

就交通運輸全行業而言,雖然一季度業務受到嚴重衝擊,但自3月起,經濟運行積極因素持續增多,主要指標呈不斷回升之勢。

貨運領域已恢復九成左右。3月營業性的貨運量完成32.6億噸,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7.0%、提高16.9個百分點。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10.8億噸,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7.8%、提高6.6個百分點。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040萬標箱,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5.2%、提高12.6個百分點。

部分指標較去年同期出現增長。3月中歐班列共開行809列,創單月開行列數紀錄,同比增長30%。高速公路網車流量9.2億輛,增長10.1%。民航全貨機完成運量25.3萬噸,增長28.4%。快遞業務量完成59.8億件,增長23.0%。

營業性客運逐步走出低谷。3月營業性客運量完成3.9億人次,環比2月增長106.9%。普通國省道小客車日均流量環比2月增長78.4%。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完成18.1億人次,環比2月增長2倍,恢復到去年同期的32.9%。自駕出行有所增加,普通國省道小客車日均流量環比2月增長78.4%。

“進入4月以來,隨著復工復産進一步加快,交通運輸經濟運行主要指標恢復程度持續提高,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正在逐步化解,行業正在加快步入正常運行軌道。”吳春耕説。

交通投資加大力度

交通投資在拉動內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穩投資的重要一環。數據顯示,一季度,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792億元,同比下降22.5%,其中2月降幅達58%。但3月完成投資2026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3.3%。

吳春耕説,下一步將牢牢抓住施工黃金期,既要發揮大項目的牽引帶動作用,也要發揮小項目“積少成多”作用;既要重視線性工程,也要重視樞紐工程;既要加快傳統交通建設項目,穩住投資基本盤,還要推動交通新基建發展,形成發展的新動能。

一方面“穩在建”,確保在建項目全面復工復産、人員全部到崗。截至4月28日,監測的625個在建重點項目,已復工620個,復工率達到99.2%。另一方面“促新開”,確保新開工項目“應開足開、能開快開”。交通部門將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協調推進項目審批、用地、環評等一些前期工作手續,通過函審、網上審批、視頻會議、電子招標等方式,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保障新建項目按時開工、提前開工。

為進一步加大潛力項目儲備,交通運輸部還指導各地提前啟動一批支撐國家戰略實施、符合“十四五”規劃方向的重大建設項目。在年度目標任務基礎上,目前交通部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個總投資8000億元的新增儲備項目庫,只要資金保障到位馬上可以開工建設。

吳春耕説,要抓住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機會,加快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發行,吸引社會資本,爭取特別國債、專項債對交通建設的支持力度,努力拓寬交通投融資渠道,優先配套和支持重點領域和重大項目,確保任務目標完成。(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