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全球抗疫科研攻關作出中國貢獻

2020-05-02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與中國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探索實踐相互印證,充分表明:人類與病毒較量,必執“科技利器”。中國科技的“硬核”力量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分外耀眼,有力彰顯了我國在部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儲備實力和科技長期積累的深厚底蘊。

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共享病毒全基因組序列;面向全國“揭榜”,分階段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産品;迅速篩選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推薦到臨床一線救治。就在最近,新冠肺炎國內首批疫苗開啟臨床試驗,我們朝著徹底戰勝這一病毒又邁出重要一步。在戰“疫”的“主戰場”外,從AI測溫系統、智慧機器人、限流預警平臺等新産品助力復工復産,到各種智慧農業的新服務保障春耕生産順利開展,再到“雲簽約”等新方式讓企業運營從“面對面”轉向“屏對屏”……有了科技的全面“護航”,即使面對疫情,我國經濟社會運行也始終按著“行進鍵”,且不斷積累更好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這就是中國科技迸發出的戰“疫”力量。這股力量從何而來?

力量源自新型舉國體制的巨大優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需要多個領域、多種資源、多方力量的統籌與協調,需要有效組織和有力引導,甚至要以舉全國之力推動。為應對此次疫情,全國範圍內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迅速組建,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産學研各方緊密配合,在短期內就取得積極進展,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是我國探索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的又一生動實踐。

力量源自科技體制改革的持續深化。近年來,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完善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體系,特別是在加強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創新生態等方面切實發力,一系列夯基礎、消梗阻、增活力的真招實招接連落地,使我國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效率顯著提升。這也是科技戰線在此次戰“疫”中有能力快速響應並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力量源自我國龐大的國內市場。龐大國內市場是科技創新的動力源泉,也是各類科技成果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其釋放出的巨大技術需求,可有效降低技術研發成本,為各類新技術新産品提供廣泛應用和提質升級的空間。當前,一些傳統行業受到疫情衝擊,但智慧製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等新興産業卻展現出強大的成長潛力,一大批基於新技術的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加速進入人們視野並開展應用,不但豐富了各領域技術儲備,也使我國的科技積澱愈發深厚。

實踐證明,越是面對事關國家安全與發展、事關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越要依靠科技力量的強大支撐。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特別是在推動科學發展與技術創新方面存在的不足,需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要不斷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更好發揮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快推進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科研力量佈局,補齊我國高端醫療裝備短板;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把科技體制改革引向深入,充分激發科技人員的創新創造活力,加大源頭創新供給;進一步擴大科技領域的開放合作,更加廣泛匯聚各方面創新資源,當前尤其要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同有關國家分享戰“疫”經驗,為全球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作出中國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