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實現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全覆蓋

2020-05-04 10:5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印發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
實現全省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全覆蓋

3日,省政府網站公佈了《廣東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下稱《方案》)。《方案》要求,以不動産登記為基礎,首先對具有完整生態功能的自然生態空間和全民所有單項自然資源開展統一確權登記;到2023年及以後的全面覆蓋階段,在基本完成全省重點區域的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的基礎上,適時啟動非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最終實現全省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全覆蓋。

《方案》明確,要清晰界定各類自然資源資産的産權主體,逐步劃清全民所有和集體所有之間的邊界,劃清全民所有、不同層級政府行使所有權的邊界,劃清不同集體所有者的邊界,劃清不同類型自然資源的邊界,推進確權登記法治化,為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提供基礎支撐和産權保障。

根據《方案》,從今年5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為組織實施階段,廣東將開展國家公園,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權的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珠江等大江大河大湖和跨境河流,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權的、生態功能重要的濕地,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權的海域,無居民海島,探明儲量的石油天然氣、貴重稀有礦産資源,重點國有林區等自然資源的統一確權登記工作。其中,廣州、深圳、珠海、江門、湛江5個市作為試點地區,將自行選取部分區域開展統一確權登記工作,並於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記者 黃敘浩 實習生 周妙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