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哪些問題須關注?哪些行業待幫扶?

2020-05-06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哪些問題須關注?哪些行業待幫扶?
暢通政策傳導 落實優惠舉措

近50%的稅收、60%的GDP、70%的技術創新和80%的就業……中小企業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力量。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保市場主體,要求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特殊時期,中小企業發展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幫助其渡過難關是落實“六保”任務的關鍵一環。當前,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出招馳援,不少中小企業迎難而上,為經濟恢復發展按下加速鍵。

隨著各地復工復産、復市複業加快,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企業扶持,成為“保市場主體”任務的重要發力點。為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復工過程中的實際問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聯合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于2月8日推出意見建議徵集平臺。截至4月29日,共收到留言4.5萬餘條,涉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的佔37.9%。

其中,餐飲住宿、批發零售、交通運輸(出租車)等行業的留言量較高。統計分析,政策落實、資金短缺、復工審批、稅收減免、房租成本等問題成為中小企業主、個體工商戶關注的重點。對此,記者採訪了多位行業協會負責人和專家學者,透視當前復工復産進程中的問題與解決辦法。

餐飲住宿加快復工

新模式需提速普及

疫情防控中,遭受衝擊的餐飲住宿行業正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然而,受資金短缺、原材料進貨受阻、租金減免等問題制約,一些中小企業仍面臨一定難題。

天津一位網友3月27日留言表示:“我是一位民宿從業者,今年1月配合要求自動停業。因面臨巨大資金壓力,希望可以早日營業。”津南區委收到留言訴求後回復,疫情防控措施已經調整,3月29日就可以正常開業。

成都一家小餐館負責人近日留言稱,受疫情影響,餐館一天營業額有時只有幾元,情況好的時候僅有100多元,可每月房租有6000多元。成華區委在線支招:疫情期間的房租,可與房東協商解決,臨街小型餐館在不佔用人行道盲道的情況下,可擺放燈箱廣告招攬顧客。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教授厲新建説:“現在各地在房租、社保、金融信貸等方面出臺的扶持政策一定程度緩解了壓力。企業自身也要積極開闢線上渠道,餐飲的外賣、住宿的預售都是可嘗試的重要方向,在品質化、特色化、品牌化、連鎖化等方面進行深化和轉型,提升抗風險能力。”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認為,餐飲住宿業復工後,最重要的是保障現金流,讓中小企業活下來。行業要進一步創新模式,提速數字化進程,拓展營銷渠道,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開發出更多適應消費者需求的産品和服務。

批發零售受影響大

整合供應鏈成關鍵

線下批發零售業此次受疫情影響較大,該行業正是中小企業較為集中的領域。産品滯銷問題困擾著一些企業和地方政府。

“我公司生産的粉絲、粉皮及澱粉滯銷,因4月有80萬元貸款即將到期,銷路問題亟待解決。”近日,安徽阜陽一商戶反映農産品滯銷。對此,有關部門提出可以幫助該企業主參加農産品展銷活動,並建議其通過網上直播等方式暢通銷路。

廣西南寧賓陽縣古辣鎮桑葚滯銷嚴重,當地網友留言建議,是否可以購買果幹機,將鮮桑葚烘乾,賣桑葚幹。古辣鎮人民政府回復,由於購買一套烘乾設備投資成本較高,果農難以承受,無法購置,縣裏將通過出臺政策,鼓勵新型經營主體發展桑葚加工産業,並對其進行政策獎補,延伸産業鏈。

為解決商戶農産品滯銷問題,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應對工作的通知》,明確集中各種力量解決好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

中國勞動學會現代服務業分會秘書長韓巍認為,當前,批發零售企業面臨需求抑制、供貨短缺、人員不足等多重壓力。一方面,要積極順應“互聯網+”轉型趨勢,實現大規模線上線下相結合銷售模式;另一方面,要尋求向下游拓展銷售渠道,向上遊整合供應鏈,加快建設供應鏈協同平臺。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副教授何文龍分析,直播帶貨為農産品滯銷提供了新的解決思路。明星帶貨、幹部直播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的産品滯銷問題。但這些都是通過借助外在“光環”幫産品吸引更多客戶。企業或農戶應該有意識地打造品牌形象,進一步提高産品質量。

交通運輸逐步正常

行業信心正在恢復

出租車行業在緩解交通壓力、方便城市旅遊、增加就業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交通運輸行業正逐步走向正常化,出租車行業面臨的承包金、運營費過高未減免,政府補貼到位不及時等問題正逐步解決,行業信心在恢復。

“土右旗的出租車包車費用會減免嗎?”蘭先生是內蒙古包頭的一位出租車司機,疫情防控初期,當地出租車暫停營業。復工後,他留言表示,希望可以減免一段時間的包車費用。包頭市政府辦公室與土右旗政府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減免部分個體營運公司3個月的包車費用,減免費用由各公司根據承包費標準測算,從4月20日起執行。

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張柱庭表示,3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幫助出租汽車司機渡過難關。“這一鼓勵性要求,受到許多地方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出租汽車經營者的積極響應。”

交通運輸部4月13日印發《關於轉發支持出租汽車行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維護健康穩定發展工作經驗做法的通知》,支持出租汽車企業減免費用,關心關愛出租汽車駕駛員。據不完全統計,1月底以來,已有幾十個城市出臺相關幫扶政策,與出租汽車行業共克時艱。

中國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協會會長張峻峰表示,出租車行業駕駛員出車率正在提高,全國範圍內出車率超過50%,建議地方政府探索出臺優惠政策,助力網約車和巡遊車服務融合共贏。

優惠政策亟待落實

增強企業的獲得感

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很多政策。從網友留言及問題處理過程看,無論是資金、貨源還是銷路不通,關鍵還是要暢通政策傳導,抓好“最後一公里”,企業才有獲得感。

廣東廣州一家五金城的商戶留言反映,門店2月房租雖已減免,但3月房租要繳足一半,另外還有30元/平方米的管理費,承諾減免兩個月的政策未能真正落實。當地有關部門知悉後,立即責令該五金城將減租方案調整為2、3月租金全免,30元/平方米的管理費取消。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一家互聯網軟體開發企業在疫情期間資金流動性不足,負責人建議壓縮貸款融資審批時間、金融機構開辦中小企業網上銀行貸款,由此可以避免多次跑銀行跑貸款。收到留言後,當地金融辦、銀保監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陸續推出線上申請貸款或線上預約貸款等業務,審批時間最快壓縮到1個工作日。

“可以建立政策落地的長效監督機制,對地方有關中小企業幫扶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把中小企業的恢復和發展納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標體系。”何文龍建議,地方政府應儘快摸清本地區中小微企業的共性困難,鼓勵互助合作。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樊勇認為,在較密集出臺優惠政策時期,稅收立法或執行部門在制定解讀稅收優惠政策時,應該儘量通俗易懂。中小企業要及時學懂用好新政策。同時,加強各方面對稅收執法的監督,既要“應收盡收”,更要“應享盡享”。(人民網記者唐嘉藝、連品潔、車柯蒙;馮亞濤參與采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